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陆上自卫队加强登陆训练意在对外扩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49 环球时报
陆上自卫队加强登陆训练意在对外扩张(图)

陆上自卫队90式主战坦克编队进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坦克部队演练渡海 陆海兵力要成一体

  日本自卫队“苦练”登陆战

  正积极调整布防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又有新动作了。据日本《产经新闻》披露,自卫队唯一装甲师团——第7师团近期公开举行大规模海岸登陆训练。外界纷纷担心,一向比较“安
分”的陆上自卫队重装部队突然大搞此类有海外投送军力之嫌的训练,很可能成为日本配合美军,将作战区

  域延伸到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危险信号。

  陆上军力不断加强登陆训练

  《产经新闻》援引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说,近期在北海道的东千岁训练场,第7师团依靠海空力量的掩护,模拟由两栖运输舰和LCAC高速气垫船交替运载90式主战坦克登岸,战胜“小股不明渗透者”(由自卫队守备部队扮演)的抵抗,“收复”西南被占岛屿。演习期间,第7师团出动了相当于一个联队(团级规模)的士兵和装备,76辆90式坦克、12门自行火炮和一批轮式战车分波次向假想敌构筑的滩头工事发起进攻。根据日本自卫队的评估,一个战车联队级单位最多只需24小时就可突破坚固设防阵地,对缺乏重武器,且无防空能力的“小股不明渗透者”构筑的阵地则更易如反掌。不过,登陆作战对第7装甲师团的最大考验在于后勤方面,一个战车联队一天弹药消耗至少为75吨,如何将这么多物资送上前线倒成为训练的主要课目之一。

  此次坦克重装部队演练登陆作战只是日本军力膨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日本军事战略方针由“北方守备”向“西南警戒”转变,防范“周边邻国对日本西南岛屿的军事渗透”成为重要内容,陆上自卫队也在平时部队编成及训练大纲中充分考虑到登陆(反登陆)作战的因素。在编制方面,原驻扎在本州西部的第12、第13师团被缩编为机动性更强的“沿岸配备旅团”,以直升机、轮式战车为主要装备,具备在交通条件良好的日本国内快速移动部署的能力;驻四国的第2混合旅团则干脆编成海上机动旅团,在整个组织指挥框架内与海上自卫队联成一体,其作战性质与外国的海军陆战队相差无几,可随时乘船出海实战;这些装备和编制变化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强调攻击性和机动性。

  至于训练方面,今年1月9日至29日,125名陆上自卫队队员在美国加州彭德尔顿基地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新概念“超地平线两栖登陆作战”,抛弃一个多世纪来乘登陆艇强攻海滩的惯例,模拟通过直升机空降强攻,或在不设防海滩登陆后乘车袭击敌人。他们回国后又充当种子教官,向其他自卫队单位普及推广两栖登陆作战技能。

  海上、陆上战力处于脱节状态

  由于没有相对独立的海军陆战队,日本两栖战力量发展至今仍处于脱节状态:海上自卫队拥有10多艘大中型两栖登陆舰艇,特别是4艘“大隅”级运输舰,每艘可装载10辆90式主战坦克、330名全副武装士兵和2艘LCAC型气垫登陆艇(每艘可装载1辆90式坦克和25名士兵),如果不装坦克,则可以装载800名左右的武装士兵。其实力在亚洲首屈一指。更有甚者,根据日本防卫厅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已开始建造4艘1.35万吨级直升机护卫舰,计划首舰于2009年3月服役,它最多可搭载8架CH-47运输直升机,或者10架UH-60通用直升机。

  但陆上自卫队却是另一番景象,不少单位仍迷恋于冷战气息浓厚的重型武器,动辄几十吨的战斗车辆使其难以适应未来登陆作战的需求,像第7师团的90式主战坦克、89式步兵战车连最常见的浮渡工具都不配备,至于在邻邦韩国军队中普及的LVTP-7系列两栖战车,陆上自卫队到现在连一辆都没有。日本防卫厅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并加紧着手改进。部署在沿海的各师团和旅团正积极增编突击直升机大队,其两栖垂直机降登陆能力将大幅度提高。作为唯一的“机动打击师团”,第7装甲师团则积极改善与运输舰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与此同时,日本还向英国订购80架运载能力更大的EH-101直升机,它们将分配给海上和和陆上自卫队,提高部队运输能力。

  陆上自卫队寻找新的定位

  军事观察家认为,日本陆上自卫队近期实施的两栖登陆演习“做秀”意味浓厚,毕竟像第7师团这样的王牌部队用于对付少量渗透之敌,实在有些“杀鸡用牛刀”的意味,因此演习所包含的深层含义并不在此。

  英国简氏集团海军编辑理查德认为,陆上自卫队正在寻找自己新的定位,“一旦不能证明自己在21世纪的新作用,那么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将毫不留情地蚕食掉它的预算”,正是这种本位主义考虑,使得陆上自卫队更加注重海外兵力投送。从当前迹象看出,陆上自卫队已尽可能多地把旅团级建制部队打造成两栖战单位(目前已有4-5个旅团实现这一能力),并加速装备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力争在5年内实现美军师级规模登陆作战的能力。许多媒体指出,在美日联合作战的大背景下,美国现有的潜在对手就是日本将来的作战对手,日本海上自卫队作战实力在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早已经处于前列,其反潜能力更是号称世界第一;随着日本两栖登陆平台的日益完善,陆上自卫队的作战距离有可能以西延伸至朝鲜半岛,向南延伸到包括台湾在内的东南亚地区。这一点应该引起足够警惕。(《环球时报》 2006-08-10 第08版 ) 雷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