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日本精锐部队: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32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精锐部队: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详解(组图)

    
  空降旅普通科大队内编制有1个特种侦察排,其任务是渗透至敌后执行情报搜集与特种任务,欲加入特种侦察排的队员必须经过整整一年的严格训练与考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是日本目前唯一的伞兵部队,它拥有很强的快速打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堪称日本陆上自卫队手中的一张王牌。而它同时又是一支颇有些神秘色彩的部队,外人对其真实情况知之甚少。在日本自卫队越来越不安分守已的今天,我们就
更有必要去了解一下这支被日本视为精锐的部队。

  [中国台湾] 王清正

  1985年8月12日,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

波音747-SR客机存长野县南佐久御巢鹰失事。当时首先空降到达空难现场、并从头到尾一直协助处理善后的单位就是——第1空降旅。在此次空难事件中,第1空降旅的士兵救出了2名女性生还者,其中一位是当时只有10岁的小女孩;18年后(2003年),这位女孩为了报答当年救助她的单位,便在从日本医科大学毕业后,自愿加入了日本陆上自卫队,而她志愿服务的部队,就是第1空降旅的医护单位。

  ●发展简史

  1954年8月,陆上自卫队派遣了20名军士官,到驻防于福冈县的美国陆军第187空降旅接受空降兵实习培训,这20名军士官也就是口后建立日本空降部队的种子教官。

  1955年1月,陆自成立了名为“临时空降练习队”的伞训单位,同年4月移防至习至野基地,尔后更名为“空降教育队”,专门培训伞训教官。接着在1956年1月,因空降教育队的训练人数不断增加,于是扩编为“第101空降大队”(相当于营级单位)。同一时期,为了满足空降战斗人员的培训需求,陆上自卫队于1955年9月,又指派2名军官前往美国佐治亚州本宁堡(Fort Benning)的陆军步兵学校干部训练班受训;这2位学员于1956年5月毕业,并获得美国陆军突击徽章,回到日本后,将其经验引进当时的第101空降大队。

  1958年6月25日,第101空降大队再度扩编为“第1空降旅”,此一番号一直沿用至今。经过4年的努力,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伞兵部队至此正式成形。而这支具备“进攻”色彩的部队,在以防御为基本原则的日本自卫队中颇为引人瞩目。而该部队又因很少公布相关资料而显得相当神秘。

  目前第1空降旅的总部设在千叶县船桥市业圆台3—20—1,而第1空降旅则驻防在邻近东京的千叶县习志野市,该地寸土寸金,在二次大战期间属于陆军骑兵学校。该驻地除第1空降旅外,还包括有东部方面队的习志野驻地业务队、第320基地通信中队习志野派遣队、第316会计队、东部方面情报保全队习志野情报保全派遣队;直属航空自卫队的第1高射群第1高射队(配备MIM—104爱国者防空导弹)。欲前往第1空降旅的驻防基地,若从新宿出发,可搭总武线在津田沼站下车,再转搭新京成线到习志野站下车,然后步行约10分钟即可抵达。

  ●空降旅的训练

  日本伞兵的训练是交由空降教育队实施,队员有来自新兵训练结束后志愿加入伞兵者,及日本各地陆自一般部队的士官及军官。高级干部亦可参加伞训,只是能完训者并非伞兵,只是拥有跳伞资格章。 进入日本空降部队受训的基本条件是身高需达1.60米,体重49-65公斤,胸围78.5厘米以上,肺活量3200亳升以上,裸眼视力0.1以上,矫正视力0.8以上,握力30公斤,暂停呼吸50秒以上,听力正常,无色盲或传染(或慢性)疾病,四肢关节无异常症状,之后还要进一步检查及接受队内的体力鉴定、航空适应睡检查、X光检查及最重要的腰椎检查(看是否有腰椎侧弯状况);合格者方可进入前期教育(新兵训练)10周,后期教育9周,军/士官兵一律接受同样的训练;其合格者方可进入空降部队,接受第1个为期5周的空降基本训练课程,之后尚需接受体力及耐力的考验,这是成为一名空降兵的最低标准。

  空降教育的课程共包括4项:空降基本降落课程(5周):含体能运动、跳伞基本动作、跳塔训练、降下塔训练、及5次基本跳伞;降落指挥课程(5周):从登机到队员跳出机门为止,所有的指挥项目;空降突击课程(军官9周、士官兵7周);自由降落课程(6周)。

  基本降落课程

  进入基本降落课程后,并不是马上接受跳塔与跳伞训练,而是跳伞基础技术课程:最初在地面学习基本动作——5点着地训缘接着从高约30厘米的木制台上跳跃下来作5点着地训练;紧接着从高约1.5米的高度进行悬吊着地训练。等到基本动作熟练后,再接受高跳塔训练,高跳塔的高度离地约10一11米左右,这是人类最俱怕的高度,其训练目的在于熟悉从飞机上跳出时的要领及降下的感觉;地面课程的最后部分则是空降塔训练:空降塔以钢缆拴住降落伞,连同学员一起拉至85米的高度,接着释放纲缆,以最贴近真实的方式来模拟实际的跳伞降落过程,并使学员能克服对高度的恐俱。

  地面课程结束后,就进入实际的5次基本跳伞课程,学员在日本航空自卫队入问基地搭乘C一130H或C一1运输机出发,抵达目标区时从飞行高度340米的运输机跳出,实施真正的跳伞训练。在5次的跳伞训练中,有3次昼间跳伞、1次夜间跳伞及1次水上跳伞,完成5次跳伞后,学员将获得长官授与的伞徽,正式成为日本陆自的伞兵,并分配至第1空降旅。伞训结束并不代表跳伞机会变少了,往后每位学员每个月还会固定有2次的基本跳伞训练课程。

  降落指挥课程

  这是专门针对军官和上官开设的一项必要训练,课程包括:对于跳伞前后及机内的指挥要领;装备、车辆、迫击炮、口粮……的空投;及日夜间与不良天气的空投要领等。受训官七接受5周的训练以取得相关资格。

  空降突击课程

  此一课程为所有的军士官兵都有资格接受的训练。在体能训练方面,从一开始手握89式步枪时,官兵就要有准备接受各种体能严酷磨练的思想准备,例如:利用9米长的绳索摆荡过河;不断翻越高墙、绳梯、壕沟、高跳台与攀岩等各种障碍物,有时受训学员体力疲乏、已经跑不动、或手已无力支撑身体重量时,等在一旁的教官便开始叫骂“你想成为一名空降突击队员吗?你这样子叫空降突击兵?你有资格吗?”辱骂的声音在整个训练场上此起彼落,以借此激发学员的意志力。

  空降突击训练课程包括:地图判读、指北针使用、野外生存、敌后破坏、通讯、爆破技巧与桥梁炸毁、诡雷制作与铺设、伪装欺骗等。接着受训队员进入长野县的深山中进行为期4周的假想状况突击训练,包括侦搜行动、队道与桥梁破坡、重要人质解救、空降指挥与诱导、敌军燃料集合场袭击、突击敌军车辆、突击敌军雷达基地(或阵地)、河岸舟艇突击、突敌军空军基地等;达种利用假想状况引导的突击训练,让受训队员依循状况不断进行埋伏、突击、破坏、撤离;整个训练中,队员的行动距离远、时间长,任务内容高度复杂过程中化,教官与学员在整个训练中,其睡眠、休息与粮食都受到严苛的限制,学员在精神与体力方面的支出均达极限。但也只有如此艰苦的训练才能培养出战力强、意志坚定的空降突击队员。

  自由降落课程

  自由降落课程分为:高高度跳伞低高度歼伞(HALO)与高高度跳伞高高度开伞(HAHO)两种方式。要参加此一进队跳伞课程所需具备的条件,为航空生理检查合格且基本跳伞次数达20次以上,符合此条件要求的军士官兵皆可志愿参加,受训时间为6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