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演发出强硬信号警告日本右翼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49 中青在线

  侯艾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

  俄罗斯这次在远东地区举行这么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目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俄军本身军事建设的需要。因为如果演习是针对敌对国家的武装部队入侵,一般来说,其规模都会比反恐演习的规模要大,所使用的武器在质量上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在指挥艺术上,其难度上也会相应地加大。

  其次,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军演还能对本地区潜在的、现实的地缘政治对手起到威慑作用。近来,美日军事同盟日益密切,两国军队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十分频繁。俄罗斯此次举行军事演习无疑可以发出强硬的信号,起到遏制对手的作用。

  最后,军演也有警告日本的目的。日本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上的领土纠纷至今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近年来,日本政治的右翼力量增强,在迈向正常国家上步伐很大,军事力量不断增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立场又日趋强硬。在西太平洋地区,日本海军已经成了一支俄军不得不认真对待的力量。俄军这次演习又将内容定位在近海防御,这无疑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向日本发出一个强硬的信号。(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