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飞行航母初绘蓝图 将成未来海上新霸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2:11 现代快报
中国飞行航母初绘蓝图将成未来海上新霸王

中国“飞行航母”绘就初步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可载十几架飞机灵活运动,未来完全可以取代常规航母

  在昨天的珠海航展上,神秘的中国新一代概念战机、概念高空高速侦察机、“超飞一号”临近空间飞行器、“飞行航母”等未来飞行器纷纷亮相。

  新一代战机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昨天,在珠海航展中国航空一集团的偌大展厅内,一架概念飞机模型静静地藏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中国航空一集团展览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概念飞机模型是我国最为神秘的新一代战机,针对未来

信息化作战要求设计。

  该负责人称,这种新一代战斗机的概念方案由我国自主设计,目前,在先进气动布局、总体综合设计、先进机载系统综合设计等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为我国未来新型作战飞机和空空导弹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人侦察机用700公里时速探测

  在中国航空一集团的展厅内,昨日还出现一架“翔龙”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模型,这也是我国自主设计的概念方案,能提供一种实用、有效的无人侦察机系统。

  “翔龙”无人侦察机全机长14.33米,巡航时速大于700公里,巡航高度达18-20公里,未来将是部队准确及时了解敌情的有力手段。

  “暗剑”无人机昨天同样亮相本届航展,该机是我国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之一,具有

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空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

  “超飞一号”环游世界只需3小时

  昨天的航展上举行了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颁奖会,全国航空专家们的多种概念飞行器方案让人耳目一新。其中的概念飞机“超飞一号”是一种新一代临近空间飞行器,是航空与航天的完美过渡和融合。

  “超飞一号”巡航速度可达8倍音速,巡航高度达40千米,最大载重航程为19000千米,能在3小时内飞抵世界任一机场,让未来的地球真正成为“地球村”。

  为了提高飞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超飞一号”采用了“伸缩式仿生自由变形翼”,高速飞行时,“伸缩式仿生自由变形翼”存放在飞机内翼中;低速飞行时则伸展出来。

  “飞行航母”将成未来海上新霸王

  昨天,概念飞行器“地效飞行航母”同样赢得了国内航空专家的广泛认同。其研究者认为,地效飞行航母具有载重大、航速高、经济性好的特点,将成为未来海上运输的优势平台。

  “地效飞行航母”配备一个在水面上自行高速行驶的浮力平台,供飞行航母在水面起飞降落,机翼设置在机身的下部,在飞行时能最大限度地接近水面。

  概念飞行器研究者称,相对于水面航母,地效航母的飞行时速高达五六百公里,可以携载十几架飞机灵活运动,未来完全可以取代常规航母充当海上新霸主。

  【飞天现场】

  50架苏-33舰载机有意售华

  俄罗斯联邦对外经济合作局第一副局长亚历山大·丹尼诺夫昨日在珠海航展上表示,俄罗斯高度重视与中国在军事装备领域的合作,中俄两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丹尼诺夫表示,中俄两国在武器装备领域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乐观的前景。在10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俄罗斯不仅向中国提供了一批先进的武器装备,双方还在包括苏-27战机的生产技术转让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技术合作。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已决定向中国出售50架苏-33舰载战斗机。

  对此,丹尼诺夫称:“每个国家都有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用于防卫自己国家领土、领海、领空武器的权利。至于这一报道是否属实,最终要看中俄双方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谈判。”

  “山鹰”飞天引来世界采购商

  10月31日上午,珠海航展现场,看着斯里兰卡空军总司令与他的助手一起攀上“山鹰”高级教练机驾驶舱后露出的赞许笑容,总设计师孙惠中难掩内心的激动,因为他知道自己付出一生心血的“山鹰”就要走向国际市场了。

  “山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教练机,昨天,在阵阵轰鸣声中,“山鹰”如离弦利箭,一飞冲天,突然一个倒扣直插下来,接着是一个360度的滚转,动作飘逸惊险,扣人心弦。眼看飞机离地只有100多米高度,“山鹰”又是一个斜扣改出,以500公里/小时的速度倒飞通场,又立即改平飞,紧接着跃升中来了个540度横滚,便下降转弯,这时飞机离场高度只有100-150米左右……一个接一个的惊险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飞行表演刚刚结束,便引来了斯里兰卡军方的采购商,他们登上飞机察看后,向孙惠中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与“山鹰”一起被称为中国“双鹰”的“猎鹰”高级教练机,同样亮相本届珠海航展。“猎鹰”的总设计师张弘说:“未来20-25年内,全世界会有1700多架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需求规模,‘猎鹰’有希望拿到400架也就是接近25%的市场份额。”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