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制导武器亮相航展 中国武器进入精确打击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55 三秦都市报

  “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P12战术导弹系统、FT-1和FT-3精确制导炸弹……由中国自主研制的一批精确制导武器系统集中亮相珠海航展,标志着中国武器系统已经悄然迈入精确制导时代。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首次公开展出的“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和“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成为本届航展武器展区的“明星”。“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是一种激光

  半自动寻的制导爆破炸弹,具有昼夜空地精确打击能力,主要用于临空攻击地(海)面固定或低速运动的点、硬目标。“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属于防区外打击武器,主要用于攻击机场、码头、桥梁、指挥中心等地面固定目标,制导精度达到15米,并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可在黑夜和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

  新型支线客机将于2008年首飞

  记者11月1日从珠海航展上获悉,第一架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目前已获得41架订单,并将于2008年首飞、2009年首架飞机交付用户。

  据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被称为“中国民用航空工业新希望”的ARJ21飞机项目自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ARJ21—700的前机身组装工作已经完成,总装工作正式开始。按照计划,2006年底,分别在西安、成都、沈阳制造的ARJ21—700支线飞机的机体部件将陆续运抵上海,进行总装。飞机总装将于2007年7月开始,年底前完成并喷漆。2008年3月,首架ARJ21—700飞机将完成试飞,2009年将正式交付投入运营。与此同时,ARJ21-900项目的研制将从2007年起正式启动。

  高级教练机实现历史性跨越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最新的两款高级教练机,“山鹰”和“猎鹰”不约而同选择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公开亮相。中国“双鹰”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中国高级教练机的研制和生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据“山鹰”的研制单位———中国一航贵州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山鹰”高级教练机,技术先进,用途广泛,能适应多种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的需求,同时兼有一定的作战功能,可以改装成战术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和舰载教练机等。

  中国“战鹰”将装上国产“心”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10月31日在珠海航展上宣布,经过十几年的刻苦钻研,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推力涡轮风扇航空

发动机“太行”研制成功,并成为中国第三代主战飞机的配套动力装置。国产三代战机从此有了中国制造的“心脏”。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李玉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太行”发动机是中国第一台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推力加力式涡扇发动机。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制方面实现了三大跨越:即从中等推力发动机到大推力发动机的跨越,从涡喷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的跨越,从第二代发动机到第三代发动机的跨越,对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飞机会像

飞碟

  昨天,中国航空学会名誉理事长朱育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包括军用航空和民用航空,相比外太空的航天,航空并不像一般人想象中的简单,反而要复杂、困难得多。

  “今年是人类航空103周年,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了第一架飞机,实现了人类航空的梦想,昨天人类航空梦想今天已变成现实,今天人类航空梦未来同样也会变成现实。”

  “未来我国航空民用飞行器不仅速度会更快,而且将更加安全、舒适;而军用航空飞行器则将更加隐蔽、机动。现在有人甚至设想未来的飞机会像外星飞碟,随着祖国航空事业不断发展,一定能圆大家更多航空梦。”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