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我国月球探测车模型现身珠海航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22:41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我国月球探测车模型现身珠海航展(图)

月球车模型首次现身珠海航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11月1日播出节目《月球车模型首次现身珠海航展》,以下为节目内容。

  首先让我们来关注正在珠海举行的航展活动。 在今天的航展上,我国探月计划第二步任务中的重要装备月球探测车的模型首次与观众见面,一起来看一看。

  这个金黄色的机器,学名叫做月面巡视探测器,小名叫做“月球车”。它的长和高都在大约一米左右,上面有一组闭合的太阳能电池组,打开后,和飞机机翼一样,为整个机器提供能源。这个月球车的下面有6个轮子,可以保证它在坑洼不平、环境恶劣的月面上行走自如。另外,车身上还装着一些类似摄像头、探头的器材,用于记录月球表面状况。目前,它已经完成了室内、室外的试验,将在2012年前后发射到月球表面,实现登陆月球并自动巡视考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返回式卫星总体室副主任贾阳说:“ 它有四个特点就是移动性、环境 ……… 功能性。”

  贾阳介绍,这次他们还专门运来了50平方米、厚约40厘米的沙土,模拟月球表面环境。在11月3日以后,“月球车”原理机将在沙土上模拟月球表面行走、取样、采集矿石样本等工作,并有可能让少数观众来亲自操控感受“月球漫步”。

  明年“嫦娥一号”实现环月探测

  在珠海航展上, 国防科工委的负责人透露了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发展的主要任务,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绕月探测等。

  今天下午,航天英雄 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的出现,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而 神六返回舱的现身,也让观众大饱眼福。此外,我国的探月工程即将上演“绕”、“落”、“回”三部曲,也就是说一期工程在 2007 年底前发射首枚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环月探测。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史坚忠说:“ 明年四月份 我们将发射第一颗绕月卫星目前已经完成了主要实验,也就是说 要先做好绕月的工作。”

  而探月的第二期工程,就是“落”,也就是说要在 2012 年左右进行月面软着陆探测,并利用前面介绍过的月球车进行月面巡视勘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返回式卫星总体室副主任贾阳说:“ 我们正在做的就是月球探测第二个阶段的工作,它(月球探测车)将和某探测器,比如着陆器一起,完成二期任务。 ”

  接下来,探月的第三期工程就是回,也就是要在2020年前进行月面的自动采样并返回。

  新闻背景:人类登月历程

  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地将人类送上了月球,从而揭开了人类航天事业的新纪元。

  举世闻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从1961年开始实施,共历时11年,是美国第三个载人航天计划。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太空船抵达月球,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个踏足月球表面,迈出人类历史的一大步。随后,阿波罗计划又进行了6次,到1972年阿波罗17号飞船登月为止,共有12位宇航员把足迹留在了月球上。至今,美国仍是世界上唯一成功登月的国家。2004年,美国开始打造新的太空计划,包括在2020年之前重新把人送上月球。而除了美国,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在积极实现自己的登月梦想。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以色列和印度都各自展开了自己的月球计划。

  神七飞船开始总装 2008年实现航天员出舱

  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今天在珠海航展上向记者透露,神舟七号飞船预计在两年之后发射升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说:“应该说神舟七号飞船现在进展很顺利,应该按照计划在进行。//现在都在总装了,就是把各个分系统设备交到我们航天城去总装了。”

  戚发轫说,与

神舟六号飞船两人多天的飞行相比,神舟七号将有三名航天员随船进入太空,并开展太空行走。而在神舟七号之后,神八、神九、神十等更多的飞船发射任务也在计划之中。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