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造航母要考虑三大因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2:29 国际在线
中国造航母要考虑三大因素(图)

机翼折起的俄制苏33舰载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界对于中国制造航母非常关注,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媒体不断出现文章猜测中国建造航母的进程,甚至列出了航母进入服役期的时间表。中国先后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了三艘报废或未完工的苏制航母——“明斯克”号和“基辅”号等用于娱乐业,也都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中国真正意图是从中获取制造航母相关技术。

  外界普遍认为,目前中国若建造航母,将考虑三大因素:

  一是技术。尽管中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造船工业,能够生产30万吨的油轮,但建造航母更需要特种技术,如蒸汽弹射器、拦阻索和大型升降机等。如果没有蒸汽弹射器,单纯依靠滑跃式甲板起飞技术,作战飞机可能难以满负荷起飞,弹药挂载不足将严重限制舰载机编队的作战能力。

  而更为关键的是,固定翼预警飞机没有弹射器无法起飞,只能依靠直升机预警机,这极大削弱了航母编队的安全防卫能力和舰载机的对空作战能力。因为直升机预警机只能探测到110-150公里的空中目标,而固定翼预警飞机探测距离可达到550公里。面临具备防区外武器发射能力的敌机,前者可能在发现目标的瞬间即被摧毁,而后者则可以提供较长时间的预警。

  二是资金。建造航母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曾对美国尼米兹级“斯坦尼斯”号航母及其战斗群所需的总费用进行过一次推算,计算出其从开始建造到最后退役,共需经费约330亿美元,这中间还不包括航空母舰的现代化改装、报废和战斗消耗的费用。33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将近2600多亿元,几乎相当于中国今年一年的国防总开支。而一艘航母难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正常情况应该具备三艘:一艘进行作战部署、一艘进行训练、一艘在港整修。这对资金提出了更大的压力。此外,在拥有航母后,还需要建造能够停泊航母的大型海军基地,这也增加了资金需求。

  三是地缘政治。西方国家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拥有航母可能被外界解读为是通过武力解决领土争端、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手段。此外,日本也可能借机启动航母建造项目。

  中国造航母要综合考虑

  从海上战争的历史来看,海军主要有两种作战模式:一是海上力量在远海区域的运用;二是与其他军种在近海区域展开联合作战。

  在第一种模式下,海军的作用是将力量投射范围跨越近海的界限,这种模式既可能是进攻性的,也可能是防御性的,需要航母的存在。

  在第二种模式下,主要是在近海区域与对手舰队展开交战,这种模式主要是防御性的,对航母的战略需求不大。

  目前,中国海军战略执行的是积极防御政策,以维护国家主权为主要目标。但由于中国的领海面积达到300多万平方公里,尤其是南海领海的面积辽阔,中国海军在维护领土主权完整方面的确存在对航母的需求。而且在当前军事强国企图使用武力阻挠中国实现国家的统一、某些国家侵吞中国海上资源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这种需求存在继续加大的趋势。

  对于中国的航母建造计划,加拿大军事评论专家平可夫认为:“中国的航母建造一切取决于政治方面的决定,钱现在不是问题。中国最有可能在第12个五年计划中开始建造航母,也就是说是在2010-2016年。为了有效地应用航母,需要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还需要电子侦察机,因此,中国是在一步步地积蓄技术潜能。”

  发展航母是一项既耗费资金,又需要强大技术支撑的项目,更可能对我国所处的战略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需要谨慎对待。正如孙来燕副主任所指出的,“有关部门将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和考虑有关问题”。(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