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鹰狮战机目前出厂单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42 中国航空信息网
鹰狮战机目前出厂单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图)

JAS-39鹰狮战机目前出厂单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3 JAS-39

  瑞典萨伯公司研制的JAS-39战斗机目前正进行大批生产和一些升级工作。该机于1982年5月6日获准投入研制和生产,1982年6月30日签署了制造5架原型机和首批(Lot 1)30架生产型飞机的研制合同。1992年6月3日和1997年6月26日又分别签署了第2批(Lot 2)110架和第3批(Lot 3)64架的购买合同,使该机生产型飞机订货数量增加到204架(175架单座型和29架双
座型)。前2批飞机现已完成生产交付,第3批正在生产。该机目前的出厂单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

  目前JAS-39主要包括A~D四种型别,其中A、C是单座型,B、D为双座型。C/D型采用了改进型PS-05/A雷达,它提高了探测距离和多目标跟踪能力,并增加了合成孔径雷达、地面移动目标指示等工作方式。此外,它还采用新型中央计算机、新型通信和电子战设备、3台152毫米′203毫米的有源矩阵

液晶显示器(A/B为3台120毫米′150毫米阴极射线管显示器)和头盔瞄准具、机载氧气发生系统、空中受油探管、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等,还可选装IR-OTIS双波段红外搜索跟踪/前视红外系统。瑞典空军的订货中,第3批飞机全部是C/D型,第2批飞机的最后19架单座型采用了与之相同的计算机和空中受油探管,也被编号为JAS-39C。

  2005年,由于需安排出口型飞机的生产,萨伯公司仅向瑞典空军交付了1架JAS-39,而此前都保持了17架左右/年的预定交付速度,例如,2001~2004年分别向瑞典空军交付了18、20、18、16架飞机。截至2005年年底,瑞典空军累计已接收171架生产型JAS-39。

  2005年,JAS-39在机载系统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是:3月24日搭载SPK-39模块化侦察吊舱系统(MRPS)进行了试飞,该吊舱是自足兼自主的,自身带有环境控制系统、大容量存储器、侦察管理系统和控制显示单元,仅通过MIL-STD-1553B数据总线接口和视频接口与飞机航电系统和座舱显示系统互连,可安装光电/红外、合成孔径雷达、电子支援设备等多种传感器载荷及通用数据链。8月1~12日,一架试飞用JAS-39C在西班牙完成了机载环境控制系统的高热、高海拔试验。

  2005年,JAS-39在机载武器综合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是:5月底,在维德塞尔靶场首次试射了AIM-120C5中距空-空导弹,这也是非美国飞机首次发射这种AIM-120C亚改型;12月11日,携带1枚"流星"空-空弹的航空电子试验弹进行了首次系统综合试飞,验证了机-弹之间的通信交互。2006年该机将在维德塞尔靶场首次实弹试射"流星";12月29日,萨伯公司获得了瑞典国防装备管理局(FMV)授予的合同,将德国领导多个欧洲国家研制的IRIS-T近距空-空导弹与该机综合,总值1.5亿瑞典克朗。该机将在2007年试射IRIS-T。

  2005年,JAS-39在任务能力方面取得的其他进展主要有:3~4月,C/D型与南非空军的波音707加油机完成了19架次空中加油试飞,验证了该机可以与符合北约标准的加油机协同;11月22日,FMV宣布C/D型飞机与瑞典空军的C-130加油机完成了首轮空中加油试飞,共试飞了6架次。

  JAS-39的出口营销由鹰狮国际公司负责,它由BAE系统公司和萨伯公司联合建立,双方分别负责出口机45%和55%的工作份额。该机的出口成绩目前是欧洲三种新机中最好的,迄今除瑞典外已有南非、匈牙利和捷克先后购买或租赁该机。南非于1999年12月3日签订了购买28架飞机的合同,总额15亿美元,包括19架C型和9架D型,将集成南非的一些设备和武器,用来替换"幻影"F1AZ/CZ和"猎豹"C/D(南非升级的"幻影"Ⅲ),用作多用途战斗机;匈牙利于2003年2月3日签署了租赁14架(12架单座型、2架双座型)的协议,总额超过10亿瑞典克朗,租期10年,租期结束后可选择购买。这些飞机由JAS-39A/B改装,被称为JAS-39 EBS HU,基本与C/D型相当,用来替换米格-21/-23,用作多用途战斗机;捷克议会于2003年12月17日批准了捷空军租赁14架JAS-39(12架C型、2架D型)的协议,总额略超过13亿瑞典克朗,租期10年,租期结束后可选择购买。这些飞机为全新生产,用来替换米格-21,用作防空战斗机。目前,捷克租赁的飞机已在2005年4~8月全部交付;匈牙利租赁的首批5架飞机已于2006年3月30日交付,剩下的9架预定在2007年12月之前完成交付;为南非生产的首架飞机(D型)已于2005年11月11日首飞,将于2006年8月交付。剩下的8架D型预定在2008年3月到2009年9月之间交付,19架C型预定在2009年11月到2011年年底交付。

  现在,JAS-39出口市场的开拓对象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巴西、瑞士、希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波罗的海三国等。该机也正参加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购竞标。

  欧洲的三种新型战斗机都不具备隐身和超声速巡航作战能力,因此通常被认为比F-22所代表的技术层次低一代。从目前情况看,欧洲主要国家(不含俄罗斯)可能不会再独立或联合研制类似F-22或F-35的战斗机,其近期选择将是装备并改进EF2000、"阵风"、JAS-39,以及F-16C/D和"幻影"2000-5改型等,未来有的国家,例如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可能还有挪威等,会从美国购买F-35。与此同时,欧洲主要国家正加强对无人机(UAV)和无人战斗机(UCAV)的研究,其中英国、瑞典、意大利和法国都已试飞了各自研制的UCAV验证机,德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梭鱼"UCAV验证机预定在2006年5月中旬之前首飞,由法国领导、瑞典、意大利、希腊、瑞士、西班牙参与的"神经元"UCAV验证机项目也已在2006年2月初正式启动。预计,欧洲主要国家可能将利用装备和改进以上三种新型战斗机以及未来装备F-35所赢得的时间,集中力量研究包括新型UAV/UCAV在内的前沿航空技术,主要瞄准F-22和F-35之后的需求,争取在未来实现其航空装备的跨越式发展。(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研究所 张洋)(责编 洪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