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EF2000战机目前正进行大批生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41 中国航空信息网
欧洲EF2000战机目前正进行大批生产(图)

欧洲EF2000战斗机目前正进行大批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 欧洲

  2.1 EF2000

  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EF2000战斗机目前正进行大批生产和螺旋升级改进。1997年12月22日四国国防部长一致同意该机投产,1998年5月首架生产型飞机开始制
造。2003年6月30日,四国代表宣布该机通过型号验收并进入四国空军服役,并于7月8日正式签署了型号认证书。按计划,该机将分三个基本性能标准为四国生产620架,其中第1批次标准(Tranche 1)148架,(55/44/29/20,英/德/意/西四国分配,下同),生产合同于1998年12月18日签订,总额150亿德国马克(当时约合94.5亿美元),目前正在生产;第2批次标准236架(89/68/46/33),生产合同于2004年12月14日签订,总额130亿欧元(当时约合176.8亿美元),预定从2007年开始交付;第3批次标准236架(88/68/46/34),原定2010年投产,但有可能推迟。英、意、西还可选择将其生产总数分别增加65、9、16架。按生产合同金额/架数计算,第1、2批次标准飞机的单价分别约为6385万和7492万美元。

  第1批次标准飞机除最初的5架(IPA1~IPA5)装测试设备用于试验外,其余143架又可分为PSP1/2/3标准:PSP1共38架,只具备基本空-空作战能力;PSP2共70架,具有完整的空-空作战能力,增装了直接语音输入(DVI)和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MIDS),实现了传感器数据融合,采用过渡型电子战系统并具备有限的对地攻击能力;PSP3共35架,具有较强的空-地作战能力,增装了被动红外机载瞄准装置(PIRATE)、头盔显示器和拖曳式雷达诱饵等。第2批次标准的主要特点是采用改进的计算机和完整的电子战系统,可使用侦察吊舱和更多的空-空/空-地武器(包括防区外空-地导弹);第3批次标准还未完成定义,但它和第2批次标准后期型都可能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2005年,EF2000一共生产交付了52架。截至这年年底,生产型飞机的交付总数已达76架。在这一年,该机首次达到了52架/年的最高生产率,并将保持到2013年(计划)。这年11月中旬,BAE系统公司已开始装配首架第2批次标准飞机,其总装预定在2006年年底开始。

  2005年4月28日,

意大利空军接收了其首架PSP2标准的EF2000,至此四国都已装备该标准的飞机;5月,英国皇家空军(RAF)完成了EF2000的全部入役试验工作,包括1040架次试飞(总飞行时间超过1300小时)、训练了16名飞行员和166名地勤人员等,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8周;12月16日,意大利空军宣布其EF2000形成作战能力;RAF预定在2006年年中宣布该机形成作战能力,并已在2006年3月31日组建了首支EF000作战中队。

  2005年,EF2000的试验试飞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欧洲战斗机公司6月透露:RAF的1架EF2000首次飞赴美国进行了作战试验,PSP2标准的航空电子系统已完成了试验试飞,包括7次二对二(2架EF2000对抗2架"敌机")和1次二对四的传感器融合作战效能试飞及过渡型电子战系统的5次试飞。此外,3月10日,该机在瑞典北部的维斯德尔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寒冷气候环境使用试验,此间共进行了超过45次测试(含17次试飞),内容包括

发动机的自主和辅助起动、在冰冻和冰雪覆盖的跑道上滑跑、最大着陆重量(18800千克)试验、飞行中环境控制系统的失效模拟、表面口盖的开闭、外挂载荷的处理、通用系统和航空电子系统的状况评估、飞行员生命保障装备的性能评价等,一些试验是在-31~-25摄氏度的环境中进行的。7月初该机又在西班牙南部的莫龙开始了热气候环境使用试验,按计划在9月完成,进行了超过40次试飞和各种地面试验。

  2005年,EF2000在机载武器综合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是:3月15日首次用AIM-120导弹进行了模拟多目标攻击试射。试验中,该机第4架原型机(DA4)利用机载雷达同时跟踪2架"奎宿九星"靶机,然后用1枚载飞状态的AIM-120对其中1架实施模拟攻击,并发射另1枚AIM-120实弹攻击另1架靶机,直接命中并摧毁目标。按计划,接下来该机将进行攻击实施干扰的超声速靶标、利用另一架EF2000通过MIDS发送的目标跟踪数据发射导弹攻击目标及发射2枚导弹同时攻击2个目标的试验。12月15日,该机首次搭载"流星"中远距空-空导弹的地面操作训练弹(GHTM)进行了试飞。GHTM的尺寸、质量和动力学特性都与实弹相同,EF2000搭载该弹验证了机-弹综合后的机动飞行性能。

  2005年,为第2批次标准飞机生产机载设备的大宗合同已先后授出。这年3月30日和下半年,BAE系统公司还先后开始了该机新型头盔显示器研制型和生产型的试飞。该头显采用南非丹尼尔公司的创新型光学头部位置跟踪系统,通过固定的摄像机跟踪数个嵌入飞行员头盔中的发光二极管(LED),计算出飞行员头部的位置和头盔显示面板上十字线(飞行员视线)的方位。在实验室和外场条件下,该系统的跟踪精度分别达到1.6毫弧度和优于3毫弧度,数据刷新率180次每秒,反应时间小于10毫秒。与传统的电磁系统相比,它不需要经常进行座舱定位或轴线校准,在安装时其校准即一次完成;在飞机进行大的检修时,只需要1个小时就能完成校准,并且不受增加新设备或战场受损时座舱电磁环境变化的影响。

  在四国之外,EF2000只在2003年7月获得了奥地利的18架订货,总值21.4~23亿美元。该机是在竞争中击败JAS-39和F-16后赢得这份合同的,奥将用它来替换J-35D。2004和2005年,该机在出口方面连遭重创。先是2004年年初上台的希腊右翼政府取消了前左翼政府承诺订购60架EF2000的协议(外加30架选购权),转而续购美国F-16第50/52批次改型。该协议于1999年2月签署,此后希政府为准备2004年奥运会而紧缩防务预算,一直未能签署正式合同。接着在2005年4月初,该机又在新加坡战斗机采购竞标中被淘汰,新国防部长给出的理由是其承包商无法按时提供满足要求的全套武器和机载系统。

  尽管许多分析家认为EF2000的出口前景黯淡,但从目前情况看,该机有可能在沙特和挪威取得实质性突破。2005年12月底,英国与沙特政府签署了旨在促进双方军事联系和使沙特武装部队实现现代化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含以EF2000替换后者"狂风"战斗机的条款。若能签署正式合同,沙特可能先购买24架第2批次标准飞机,它们将从RAF的订货中拨付,2008年左右即可交付。挪威国防部早在1997年2月就宣布EF2000和F-16被选为其F-5战斗机替换项目的最终考虑对象("阵风"和F/A-18被淘汰),这是该机首次在国际战斗机市场竞标中进入最后一轮。2003年1月29日,挪国防部与欧洲战斗机公司签署了一份总值2320万欧元的工业参与协议,使挪威工业界能参与EF2000的进一步研制工作,挪由此成为EF2000项目在四国之外第一个、也是迄今惟一的工业合作伙伴。2005年6月,挪威又向欧洲战斗机公司提供了总额1250万欧元(151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在EF2000上对挪威企业的6项技术进行综合试验,即:康斯博格防务及航宇公司的红外成像和飞行控制系统技术、爱立信挪威公司保障机载雷达在面对电子干扰时性能完整性的技术、Triad公司的非合作目标识别(NCTR)技术、泰莱斯挪威公司的先进飞行数据记录系统和EPM技术公司研制三维分析和建模工具。今后,EF2000第2批次标准型将竞标挪威空军的新型战斗机采购项目,其竞争对手主要是F-35,可能还有JAS-39C/D和"阵风"。

  目前,EF2000正在参加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购竞标,其竞争对手包括F-16第50批次改型、F/A-18E/F、JAS-39、"阵风"和米格-35,但该机高昂的价格使印度空军反应相当冷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