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欲将欧俄战机赶出市场 美新战机10年后进亚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06 环球时报
欲将欧俄战机赶出市场美新战机10年后进亚洲

7月7日,美国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空军基地首次公开展示F-35战机。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760亿美元意味着什么?如果这个数字是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的话,那么它可以排在世界前20名。实际上,这个数字是刚刚于7月7日首次亮相的美国最新型F-35战机的整个项目耗资,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不过,这种比当今各国主力战机至少先进一代的新型战机的单价却“很便宜”,与第三代战机F-16相当。许多专家担心,这种“优良性价比”的战机有可能将欧洲和俄罗斯目前销售的各种战斗机赶出国际市场,多国空军也将变成“F-35空军”。

  盟友买得起的“雪佛莱”和美国专用的“

劳斯莱斯

  7月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空军基地的一个机库里,几束强光从屋顶照下,灯光下一架战机发出耀眼的光芒——F-35联合战斗机的首次亮相仪式搞得像世界模特大赛的赛场。美国副国防部长英格兰在仪式上说,这种被命名为“闪电2”的F-35战机将取代F-16战斗机,成为21世纪美军及盟友的空中作战主力。

  F-35战机主要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制,是继F-22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正式亮相的第四代战机。第四代战机必须满足以下“4S”标准:隐身性、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超级机动性、短距起降能力。在世界空战史上,新一代战机与老一代战机的差距往往是致命的。1982年,在中东战争中规模最大的贝卡谷地空战中,叙利亚装备的米格-21和米格-23等第二代战机,在以军的美制第三代F-15、F-16面前毫无还手之力,结果两天内付出了被击毁82架的高昂代价,对方却无一损失。在美空军不久前结束F-22与F-15等三代战机的对抗模拟演习中,F-22也取得了108比0的压倒性比分。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与F-16相比,F-35对地攻击力提高了150%,空战生存力提高了1倍,而为F-35战斗机提供后勤保障的维护人员则减少了一半。

  最难得的是,这种高性能的战机,价格与F-16差不多。据报道,新战机的售价将介于每架4500万美元至6000万美元之间,虽然比原定的价格要高出许多,但与高达数亿美元一架的同门兄弟F-22比起来,F-35显得“相当便宜”。五角大楼F-35战机计划主任迈克·休在接受国会质询时表示,“F-35是(美国和盟国)买得起的最好飞机”,就像普通美国人开的“雪佛莱”,当然美国人还有自己专用的“劳斯莱斯”(F-22)。

  美军计划让F-22和F-35形成新一代“高低搭配”的战斗核心,并用它们取代美军现有的绝大部分机型。据报道,美国空军计划购买300多架F-22,而F-35的采购数量则超过2400架,美国空军最早将于2009年装备F-35,2010年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多国空军将成“F-35空军”

  虽然F-35在性能上并不是最先进的战机,但美国空军秘书长罗奇认为,F-35不是一件普通的武器,而是承担着众多战略与政治关系的“平台”。美国在F-35战机开发上采取开放性结构,除美国外,还有英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参与了F-35的开发。此外,还有一些国家正迫切希望加入它们的行列。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估计,除了现在已有的700多架订单外,F-35未来还将获得2000-3000架国外订单,主要是北约国家和美国在亚洲的一些盟友。

  对此,有分析认为,F-35将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国际战斗机”,而目前欧洲的幻影-2000、阵风、JAS-39都将成为配角,要不了20年,北约成员国空军所有作战和训练都将与美国一体化,将变成清一色的“F-35空军”。英国《ACIG》杂志记者汤姆·库柏悲观地说,F-35象征着美国空中霸权达到一个登峰造极的高度,一个购买F-35的国家必须将其航空工业体系都围绕美国新战机重新布局,实际是将自己的防务主动权交给美国。

  对于外销的F-35可能会威胁自己的说法,美国其实并不担心。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担心以色列将美军事技术转售中国等,美国将限制以色列在F-35研制项目中的作用。另外,就连美国最亲近的盟国英国也不断抱怨美国不愿给英国F-35战机中计算机的软件代码,使英国必须依赖美国来维护和升级战斗机。美国军事专家劳伦斯·科尔布称,美国永远不会对外透露F-35的核心技术,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得到比美国更先进的F-35,更何况美国还有更先进的F-22。

  俄加紧研制新一代战机

  几乎与F-35现身的同时,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7月3日生产出了首架最新型的苏-34型战斗机。显然,美国F-35战斗机的问世深深刺激了另一个战机制造大国俄罗斯。俄罗斯《航空舰队》杂志称,一旦F-35进入世界市场,就将成为21世纪前半叶的主力战斗机,俄罗斯的米格-29、苏-27、苏-30等战机都会失去竞争力。面对这一关系俄航空业生死存亡的问题,早在2002年,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正式发布其第五代战斗机(相当于西方的第四代)的工程代号——I-21,确定由苏霍伊设计局研制,苏霍伊将在2010年之前可获得约15亿美元的政府财政支持,这已是俄罗斯近十几年来数额最大的国防投资。俄罗斯官员称,俄拥有独特的战机设计技术和措施,完全有理由相信,I-21在“效费比”指标上将能与F-35相抗衡。俄政府官员和空军代表表示,如果所需资金能及时得到保障,I-21战斗机将于2012年左右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几乎同时与F-35投放到世界战机市场。

  10年后F-35将进入亚太

  对于F-35这种“国际战斗机”来说,亚太这个未来的重点当然不会被美国忘记。尤其在俄战机向亚太国家倾销的背景下,美国也急于部署和出口F-35战斗机,以确保自身在亚太的影响力。美国詹姆斯基金会出版物《中国简讯》编辑理查德·费舍尔认为,中国大量装备的苏-27等战斗机可能对美国在亚太的空中优势形成挑战,如果美国不能拿出比苏-27先进一代的战斗机,美国就有失去亚洲军事平衡的危险。为了防止这种状况的发生,华盛顿当局必须加速向亚太地区部署F-22战斗机,同时向有能力购买战机的亚太盟友提供F-35,确保美国和亚洲盟友空军的共通性。有军事分析称,日本和韩国都可能向美国提出装备F-35的申请,最多10年后,F-35就可能在亚洲部署。

  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则在一篇题为“台湾应认真考虑其防务需求”的文章中披露,美国防部评估认为,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大陆很可能在第一波的导弹攻击中重点打击台湾的机场设施,台湾的战机将被迫在公路上起降。美国防部向台湾建议,应对这种局面的最好办法就是台湾应当购进美国的F-35,建议台湾只需花费7500万美元的“入会费”,即可成为“联合攻击战机安全合作伙伴”。不过,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曾对此澄清,有关“空军计划于2020年采购F-35型战机200架”的报道并非事实。

  尽管美国将F-35吹得很神,但美国学者弗雷德里克·卡根在最新一期《外交》杂志上却指出,布什政府过分强调远程打击能力,将来会引发严重的问题。事实上,战争的目的不只是消灭敌军,也难以通过摧毁敌军的空中力量来迫使敌人投降。在当前高技术时代,任何忽视人的做法都可能导致灾难。现在美国面临的

伊拉克危机和阿富汗危机,就是单纯通过提高军事技术难以解决的。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本报特约记者 雷炎 李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