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美空军作战部司令称F-22A战机世界无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7:31 军事世界画刊
美空军作战部司令称F-22A战机世界无敌(组图)

F-15C、A-10、F-22A编队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国空军再次扮演了重要角色。长久以来,美国空军一直在世界上保持着技术和战术上的优势,这也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目前美国正在发展的一系列先进战斗机(诸如F-22A、F-35和未来的无人作战飞机)将继续巩固美国空军的优势地位
,这不仅能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提供更大的选择余地,而且还能够最大限度地压缩美国空军的规模和军费开支。

  经过近20年的研制、试飞和评估,世界上第一种四代战斗机F-22A终于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IOC)。但是,围绕着这种革命性的飞机还有许多话题值得讨论,F-22A飞机的效费比究竟如何?美国空军究竟需要多少架F-22A?而美国究竟又会生产多少架F一22A的生产会不会受到F-35项目的冲击?…

  这一系列问题不仅仅是美国军界所关注和争论的焦点,而且也是全世界所关注的热点。对于我们来说,F-22A项目的走势同样值得密切关注。本文通过引用一些美国军界官员的主流观点,试图对以上问题做出一个阶段性的回答,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F-22A的初始作战能力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F-22A“猛禽”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先进战术战斗机,是美国空军本世纪初的主战机种。F一22A“猛禽”是继F-117和B-2飞机后的第三代隐身飞机,采用正常式外倾双垂尾布局,成功地将隐身外形设计和低超音速波阻技术、大迎角气动力技术和非定常前体涡控技术融合一起,在隐身性能和机动性能之间取得了很好的折中。F一22A采用了推重比为1 0一级的发动机,机身结构大量采用复合材料,高度集成化的机载电子系统按“宝石柱”思想设计,使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优良性能,成为第四代战斗机的典型代表。

  虽然F-22A从1986年项目论证开始至今已经发展了近20个年头,但是截至2005年1 2月,F一22A仍然处于评估和测试阶段,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战斗力。所以在F一22A服役之前,美国只有继续对其现有的第三代战斗机进行技术升级,并为其配备新开发的先进武器弹药,以求平稳地度过F一22A服役前的这段“实力真空时期”。但是,随着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发展出了先进的三代或者三代半战斗机,美国意识到它的空中优势正在逐步减小,因此美国加快了F一22A的发展步伐,努力使之早日形成战斗力。

  目前,F-22A飞机已经基本完成了操作试验与评估。2005年12月15日,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的罗纳德·E·肯斯将军宣布:“位于兰利空军基地的第1战斗机联队装备的18架F-22A战斗机已经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这标志着未来的十年将是美国空军实力快速发展的十年,因为在未来十年里美国空军将从一支以非隐身飞机为主力的空中力量过渡到一支以隐身飞机为主力的空中力量。

  肯斯解释说:兰利空军基地的18架F-22A战斗机再也不是用来试验或评估,而是已经做好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第1战斗机联队的F-22A不仅是目前最好的空中优势战斗机,而且它们还可以使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执行精确对地攻击任务。肯斯对于F一22A联队是否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唯一评判标准是“该联队是否能在外场持续部署90天,并始终保持12架F-22A飞机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肯斯补充到:“初始作战能力的形成就是指我现在终于可以在战场上使用F-22A战斗机联队了!”

  F-22A飞机的作战效能如何?

  F-22A项目发展负责人之一理查德·B·H·莱威斯将军指出:“一种新型飞机即使经过了漫长的试飞、评估与发展,但是相对于成熟的系统而言,其初始作战能力也只能发挥出全部作战效能78%。但是令我们不可思议的是,根据F-22A飞机在过去一年的操作试验与评估中的表现,即使它只发挥出50%的作战效能,就已经足以压倒目前世界上的任何现役作战飞机。”莱威斯指出:“到2009年之前,改进过传感器和武器系统的F一22A战斗机的作战效能至少将超过第三代飞机4倍之多!”

  现在美国国防部有一部分人认为:与其装备价格昂贵的F-22A,还不如更多地装备改装了有源电扫描相控阵雷达的F-15C战斗机。莱威斯将军承认在某些方面,升级后的F-15C携带战区外发射的精确制导武器可以替代F一22A执行部分打击任务。但问题是当前世界上的防空武器系统已经今非昔比,即使是升级后的F一15C战斗机也由于隐身能力差而很难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上生存,因此F-15C就不得不在远离战场的地方投放战区外发射武器。这样,对战场上的敌方机动目标的打击效果将非常差,F-15C战斗机起飞架次需要增加,武器的消耗量也会增加,战争日寸间将被延长,军费反而会增加。

  相反,第四代战斗机F-22A可以利用其优异的隐身和超音速巡航性能深入敌人腹地,高效而精确地打击敌人的固定或者机动目标。这样就可以缩短战争的时间,从而节省军费开支。在现代空战中,空中加油机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而要为大量三代机提供空中加油保障就需要数量庞大的加油机队,这也是美国空军所不能承受的。但如果采用高效的四代机,就可以减少出动战斗机的架次,从而减缓加油机队的压力。同时,四代机可以更为快速地到达战场,并对敌方目标进行更为精确的打击。

  现代空战在技术层面上正在经历一场革命,莱威斯指出:在越南战争时期,美国的飞行员认为当他们被“萨姆”地空导弹瞄准的时候,他们是有机会通过机动摆脱导弹的。但是,现在的“萨姆”导弹却不容易对付,如果飞行员发现自己被“萨姆”导弹跟踪了还抱有侥幸心理的话,那么将是非常危险的。

  莱威斯将军说道:“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海军和英国空军都经历过被己方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误伤的事件。事后的调查表明,美、英的飞行员当时都发现自己被导弹跟踪了,并使出了浑身解术试图摆脱导弹,但结果却是无一例外地都被地空导弹击落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畅销的俄制S-400防空导弹在某些性能上比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更加先进,这就给美国空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面对如此先进的防空系统,老旧的三代机很难在未来的战场上生存。为此美国必须建立一支具备隐身能力的空军!”

  当然,F一22A除了隐身能力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先进特性,例如超音速巡航能力和大航程。莱威斯强调:“如果现在华盛顿特区遭到恐怖袭击,那么在7分钟之内,从兰利空军基地起飞的F一22A就可以赶到华盛顿上空,而且由于F一22A拥有非常大的航程,它还可以在华盛顿上空停留41分钟,然后才从容地返航。如此惊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大航程是以前的F一15飞机飞行员所不敢想象的!”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研究表明:F-22A的空战能力和F一35的打击能力分别是老旧的三代机的5倍以上,而完成同样的打击任务,四代机的战损率可以比三代飞机降低70%以上。虽然F一22A飞机的作战效能已经非常高了,但是美国空军仍在不断对F-22A进行升级,改进之处主要集中在增强F-22A的对地攻击能力以及情报监视和收集能力。

  F-22A能否被取代?

  目前,一些美国国会的官员以F-22A飞机价格过于昂贵为由,提议采用升级后的F一15C来却代F-22A。为此,莱威斯指出:没有一种飞机可以代替F-22A,改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5C飞机虽然可以极大地增强探测能力,但它们并不能隐身,因此在战场上很难生存下来。他认为F-22A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其效费比实际上并不低,因为隐身的F一22A可以在战场上幸存下来,并能打下更多敌机,而便宜的F一15C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而另外一些美国国会的官员提议让相对便宜的F·35来完成前者的任务。对此,莱威斯反驳道:“虽然更为便宜的F-35也具有隐身能力,但是单就空战能力而言,一架F一22A相当于2~3架F-35。因为F一35并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升限也很低,而格斗性就差得更远了。”那些要求让F一35代替F-22A的人并不知道这个事实:如果F-22A项目在发展成功之前被终止的话,F-35项目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因为这两种飞机在技术上不但存在着继承性,而且存在着相关性。例如F一35使用的是F一22A的发动机的发展型号(F一35使用的F-1 35发动机是F-22A使用的F-119发动机的简化版);而将来F-22A也可能会采用F-35上相对先进的AN/APG一81相控阵雷达(目前F一22A飞机上采用的是AN/APG-77雷达,其在重量、尺寸、可靠性、窄波束精确扫描能力和低截获率等诸多性能上要逊色于F一35飞机的AN/APG-81雷达)。

  莱威斯表示:F一22A的采购成本常常被媒体过分夸大。之前媒体报道F-22A的研发成本高达280亿美元,但是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经费被用于建立F-22A飞机的生产线。如果F-22A项目被取消的话,这部分投资等于白白浪费掉了,是无论如何也收不回来的。实际上量产型F一22A的单机成本仅需要1.13亿美元,而升级版本的F-15C战斗机的单机成本也高达7500万美元,但1架F-22A的作战效能是要大大超过2架F一15C改进型战斗机的。莱威斯说道:“完成同样的打击任务,F-22A机队的规模将大大小于其他飞机,这就意味着需求较少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较少的运输机和加油机、较少的操作和维护成本。我简直难以相信国防部会削减如此高效费比飞机的产量。”新任的F-35项自负责人斯蒂文·L·爱德华也向国会提交报告表示:建议五角大楼减少F-35飞机的采购数量,而适当增加F-22A飞机的采购数量。

  是否关闭F-22A的生产线?

  目前美国国会中有人提议将昂贵的F-22A的生产数量进一步削减到180架,以便让F-22A项目为相对便宜的F一35项目的发展让路,并提议在完成现有180架F-22A订单后,暂时关闭F-22A的生产线。对此,洛-马公司的副总裁罗伯·威斯反驳到:“如果F-22A的产量被限制在180架,那么美国的航空制造商将会至少有3年没有战斗机订单(这意味着F-22A的批量生产将在2008年结束,而F-35的批量生产要从201 1年才开始)。自从二战以后,这种情况在的美国还从没有出现过。一旦F-22A的生产被叫停,那么洛·马公司将很难再重开这条生产线,因为一旦F-22A的生产线关闭,F-22A飞机的零部件供货商和熟练的技术工人就会马上流失,这种损失将是无法挽回的。如果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美国迫于国际形势的压力,需要重开F-22A的生产线,那样就必须花很高的代价雇佣和训练新的技术工人,重新准备生产工具和设备,并重新向上千个F-22A飞机零部件制造商下订单。可想而知,要重开F-22A的生产线,就需要投入比维护它多若干倍的经费,这是得不偿失的。”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美国是否真的要将F-22A的生产线停开若干年,或者干脆停止生产F-22A?”罗伯·威斯说道:“如果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能对美国的工业基础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的话,也许他们就不会做出关闭F一22A生产线的决定了。”谈到未来有可能发生的局部战争,罗伯·威斯说道:“我并不是说美国空军现有的飞机将来就不能使用了,而是说要使用老旧的三代机,就不得不维持庞大的飞机数量,而且也需要消耗更多的、昂贵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他接着说道:“如果美国想在2009年之后继续生产F一22A飞机的话,那么国会就应该在2008年之前多拨出一些必要的经费用于维持F-22A的生产线。”

  “购买新飞机只是美国现代化进程的开始。”美国空军战术中心(该中心位于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的斯蒂芬·M·哥德芬将军说道:“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保证新飞机能够适应战争环境;找到新飞机最有效的使用方法;发挥出新飞机全部的作战效能;教授飞行员们如何使用新飞机;组织飞机编队之间的模拟对抗演习等等。…‘2005年春在内利斯空军基地召开的“红旗联合对抗演习”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次演习模拟了未来的空战模式。演习中,美国空军的飞机共起飞了29000架次,但是其中20000架次是由电脑在虚拟的战场上模拟完成的,另外大约6000个架次是由飞行员驾驶真实的飞机完成的,而剩下的3000个架次是由飞行员在飞行模拟器上完成的。”

  美国空军需要多少架F一22A?

  伊拉克战争表明:空军依然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扮演着不可代替的角色,但是经过几次局部战争之后,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已经明显老化——平均役龄已经达到了18年,而且出勤率比上个世纪90年代降低了10%,因此急需更新换代。

  相对于空军而言,美国海军正在按步骤对其老化的舰载机队进行调整。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军将老旧的F-14“雄猫”战斗机逐步退出现役,然后用新式的F/A一1 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代替它们。到目前为止,总共有235架新式的F/A一18ElF接替F一14在美国海军中服役。而美国空军正在经历一场“采购假日”,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空军就没有下过大笔的飞机订单。大多数空军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空军再不对其装备进行更新的话,那么美国空军的统治地位将面临威胁美国空军采购委员会的官员里贝卡·格兰特认为:美国空军应该同时装备F一22A和F-35这两种飞机,以便让第四代战斗机成为美国空军未来的主力。这样做不仅可以使美国空军在未来的战争中掌握技术上的优势,还可以降低飞机的维护、后勤和人力成本。

  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的罗纳德·E·肯斯将军断言,至少需要381架F-22A才能满足未来十年内的反恐战争和可能发生的局部高强度战争的要求。“我认为美国空军在未来十年里完全可以用381架新锐的F-22A战斗机替换掉880架老旧的F-1 5、F-1 1 7和F一16战斗机。”

  肯斯强烈要求五角大楼通过满足空军采购381架F-22A要求的全额拨款,虽然关于拟定F-22A飞机的采购数量的提案已经经过了12轮评审,但是美国国会内总有一些“反对派”拒绝通过采购F-22A飞机的全额拨款。肯斯说到:“国会可以不断缩减F-22A飞机的采购数量,但是我们面对的威胁却不会仅仅因为我们买不起F-22A飞机而减少l”他补充到“关于压缩F-22A的采购数量,当国会的人告诉你这不是钱的问题时,那么他指的就是钱的问题。”肯斯将军甚至对此开玩笑:“我现在最想听到的消息就是某个敌对国家找到了在空战中对抗F-22A的办法或者发展出了能和F一22A抗衡的飞机,这样国会也许就会通过F-22A飞机的全额采购提案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F一22A在世界上无敌的。”

  结语

  在F一22A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F-22A的设计标准、试飞进程、采购数量甚至作战对象都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化,其研制经验、科研管理模式、试飞方法和评估标准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而作为世界上第一种第四代战斗机,F一22A的先进技战术性能是不容置疑的,因此对于许多国家而言,未来如何对付这种战斗机将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钱锟 文章来源:《军事世界画刊》杂志2006年第7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