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想让关岛成为“矛尖”威慑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4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五角大楼想让关岛成为“矛尖”威慑中国

空中俯视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勇敢之盾”展现美国西太新意图想让关岛成为“矛尖”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三个航母战斗群齐聚西太地区,上演十多年来美国在西太地区最大的军力集结,是有明确的军事和政治意图的。

  一是测试全球兵力部署调整计划之后的美军战力。据夏威夷和关岛的当地媒体报道,根据美军全球兵力部署调整计划,美军将在近年内把关岛建设成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快速反应中枢。目前美军在关岛已驻有一批轰炸机和3艘核潜艇,而且目前驻日本冲绳的8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在2014年前移至关岛。

  二是凸显美军调整三原则。常驻日本的“小鹰”号航母即将于2008年退役。2005年底,美国海军官员曾透露,美国国防部已经选定“华盛顿号”航母取代“小鹰”号常驻日本横须贺港,但随着2008年的临近,“林肯”号却比“华盛顿”号更为频繁地出现在亚太地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指“林肯”号频繁在亚太地区活动,是为了给“华盛顿”号驻日“暖身”,但是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很可能“林肯”会直接取代“华盛顿”驻扎日本。

  2006年4月“林肯”号航母战斗群访问香港,这也是“林肯号”继1993、1998、2004年后第4次来港。而2006年3月25日至31日举行的韩美联合演习中,也是由“林肯”号代替“小鹰”号航母参加军演,而此前一直是由“小鹰”号参加这类重要演习。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也传出了“林肯”号将从华盛顿州的埃弗雷特母港迁往西太平洋地区的消息,甚至相关的家属和人事调动也已经展开。美国媒体认为,日本横须贺或者关岛很可能是“林肯”号的目的地。由于“华盛顿”号和“林肯”号航母同属于“尼米兹”级,在服役时间、作战能力等方面也相差无几,因此无论哪一艘进驻日本应该都不是意外。但从近阶段“林肯”号频繁出现在东亚地区的情况看,“林肯”号似乎更接近进驻日本的条件。另外,无论“林肯”号是否取代“小鹰”号常驻日本,美军近阶段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其各类海上演习也更趋实战化。可以说,越来越接近实战演习的出现,突显了五角大楼对该地区军事部署的趋势。

  三是美国全面展示其在亚太地区的全面存在。

  关岛的〈太平洋日报〉认为,美国海军之所以如此频密地举行多航母演习,是想一旦有“朝鲜威胁”或者“中国军力增长”,那么它能在最短时间内投射最强的军力。美国五角大楼也坦言,他们想让关岛成为“矛尖”。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