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又炒作“中国间谍” 案情一个比一个离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33 环球时报

  李文和案刚以美国政府和媒体的赔偿而告落幕不久,6月7日,法新社和美联社这两大世界通讯社又分别发了一条有关“中国间谍”的稿件,巧合的是,两条新闻电头都是“洛杉矶”,而这两个有关“中国间谍”的案情则一个比一个离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日说,所谓的中国通过多种渠道从美窃取军事秘密的指控是出于不可告人目的的、毫无根据的谣言。

  法新社报道称,一个名叫丹尼斯·吴的华裔美国人已在法庭上承认了自己向“中国间谍”提供帮助的行为。丹尼斯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工作人员,FBI指控她在工作期间向正在接受FBI调查的“华裔间谍”提供机密情报,泄露了FBI对这名“中国间谍”的调查情况。 

  就在同一天,美联社报道了更离奇的一出“中国间谍案”。FBI指控一名华裔美国工程师向中国出卖有关美先进军舰的情报,来自两个家庭的多名成员被卷入其中。据称,“来自中国”的这一间谍案缘起上世纪90年代,美一家电力投资商前往中国准备收购中国发电厂。谈判中,中方“忽然提出要求在发电厂设备中安装一种消声设备”。美媒体称,“这种消声设备在军事用途上效果显著,所以这引起情报部门极大关注”。 

  报道称,2002年初,美军事机构发现,“中国潜艇已用上类似技术”,于是,美政府秘密调查。上世纪80年代从中国大陆来美

留学,后在从事军事技术开发的私营企业任技术主管的麦大志及夫人赵丽华就落入了FBI的视线。在麦大志被调查期间,其弟麦大泓和妻子从中国来美。尽管他们是为团聚而来的合法移民,却也成了FBI的目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学者郭晓兵认为,这显然是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炒作。2004年,美右派的《华盛顿时报》就曾载文说中国的094潜艇构成威胁。正是由于一些保守派的不断炒作,才使得美出台《中国军力报告》过度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而且案件细节也经不起推敲。目前美允许对华出口的一些技术设备也都是出口到在华外资企业中,实际上仍在美掌握中。至于所谓的消声技术,中国完全有能力自主研发。 

  一天两起间谍案,且同“来自中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倪世雄教授认为,这两件偶发性案件其实说明了中美关系中隐藏的一些必然矛盾。 

  2001年以来,美西部华人聚集的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就成为美认为“中国间谍”辈出的城市。先是第一代侨领熊德龙被美司法部追究,不得不流亡。紧接着,第二代侨领罗文正又因“经济”问题遭到FBI调查,最后不得已流亡他国。此事未平,第三代侨领、来自中国广州的陈文英又遭FBI指控,成了全美新闻头版头条的“双面间谍”案主角。美许多华人团体认为,这是某些敌视中国的人为制造“中国威胁论”,故意在“中国间谍”问题上大做文章,甚至人为地给华裔美国人设陷阱,诱使他们成为所谓的“间谍”,然后利用这些事件大做文章,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专家认为,从李文和案到陈文英案,都被FBI闹得沸沸扬扬,看上去似乎证据确凿,但都是“光打雷不下雨”,最后不是没结尾就是低调放人。但美如此行为,不仅给在美华人带来巨大压力,也将给中美间的正常合作和交流带来障碍。▲ 

  《环球时报》 ( 2006-06-09 第02版 特约记者 李东风 本报记者 段聪聪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