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华存在战略疑虑 美防长狮城谨慎谈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1:10 环球时报
对华存在战略疑虑美防长狮城谨慎谈中国(图)

6月2日,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记者 李宏伟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月4日告别了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前往越南访问。此次亚洲之行,拉氏屡次提到中国,并称亚洲将来的安全与繁荣有赖于将来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地区性强国的选择。

  越南在中美间找平衡

  拉氏在离开新加坡时对记者表示,美没有在越南获取军事设施的计划,尽管美越军事关系确实正在发展。他说,越南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美非常重视和这个国家的关系,但这肯定不包括任何驻扎军队的问题。

  拉氏是越南战争后第二位访越的美国防长。一周前,美越贸易谈判,美为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扫清了障碍。目前,越南参与了美国的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项目,美国防部专家为越南人民军提供了医疗、技术和语言方面的支持。

  对与越南的接近,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双方(美越)非常谨慎……它(越南)的隔壁就是中国,它要很小心地与中国保持好关系,要在中美关系中找到平衡。”

  美将向亚洲倾斜

  在谈到美国与亚洲的安全关系时,拉氏2日称,尽管伊拉克的局势仍然混乱,但美仍有能力完成它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承诺。他说:“我们有这个能力,这是事实。看看我们在海啸中所做的,看看我们在(印尼)地震后所做的。我们是一个有能力的国家,在人道主义行动中我们可以发挥作用,必要时我们也可以发挥威慑和防卫作用……当我们在中东忙碌时,没有忘记还有其他重要的战略性事件在发生,特别是这里(亚太)。”

  谈话中,拉氏还对上海合作组织表示了担心。他说,美俄关系处于几十年来最好的状态,“但在一些方面,俄没帮上什么忙,还企图限制周边国家的独立和自由行动。”他还批评了俄邀伊朗参加上合组织,“这个组织说自己反对恐怖主义,但竟有人想把这个世界上头号恐怖国家引入这个组织,真是让我吃惊”。面对这样的“吃惊”,拉氏强调,美现在是并将永远是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必须,而且也必将向亚洲地区倾斜,并与这一地区保持密切联系。

  美怕在亚太受冷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拉氏在新加坡的讲话与今年美国的3个报告(《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口径一致。他既承认中美都是国际体系中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也体现了美对华始终存在的战略疑虑。很显然,美担心中国会削弱美在亚太地区的地位。据英国BBC3日报道,6月2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上曾对东亚地区出现的亲中和亲美集团的分化趋势提出警告。他表示,倘若出现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集团来对抗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集团的话,对抗和冲突将不可避免。BBC认为,拉氏可能对李显龙的讲话感兴趣。路透社的报道则直接指出,拉氏此次亚洲之行的讲话反映了美国的担心,因为亚太地区去年的一些动态让美感到被冷落。去年在吉隆坡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获邀参加,普京也应邀出席,美国却没有被邀请,去年
中俄联合军演
也没有邀请美国观察员参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