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亚洲媒体日报》:中国增强军力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36 环球时报

  美国对华政策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令人不安的不协调现象,这一点最近又被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上的讲话给凸显出来。为什么这个制定了失败的伊拉克政策令人难以置信的家伙仍能保住国防部长的职位呢,神秘原因只有布什总统能够解释清楚了。然而,他去那里(新加坡)了,而且是作为主要的发言人讲了一些含混不清的话。他仍在公开场合剖析美中关系中的微妙之处。

  干了多年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本应有充足的时间使美中关系这一极其重要的双边关系恢复正常并使其紧密。令人欣慰的是,西方媒体从这次会议上发回的即时报道暗示拉氏比以往更加接近和平政策了。不管是在正式谈话中还是在非正式谈话中,拉氏都描绘了一幅地区国际关系图景,而且强调经过修正的多边主义远比单边主义好得多。他强调了一幅合作大于对抗的图景。此后,有人乐观地得出结论说:“很明显,五角大楼中存在着一种更加仁慈和更加温和的对华政策。”然而,我不这么认为。

  事实上,我们美国的五角大楼把焦点放在了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上面,因为这是它的首要任务。五角大楼经常通过定期的报告和不定期的声明向美国人发出警告说,“中国很无情,很凶狠。”

  虽然警告值得重视,但是很难去应对,这是因为官方声明下面的潜台词是围绕着中国军力增强仍有很多谜团。其实,中国增加军力根本就没有神秘性可言,有三个现成的理由可以解释清楚中国为什么要增加军力。

  第一个理由是,经济上不断发展的国家总是自然地要同时增加它们的军费开支。例如,正在快速发展的印度和俄罗斯都增加了它们的军费。

  第二个理由是,中国官方一再声明最终要把台湾统一到祖国母亲怀抱中,正如北京相信的那样,关键是依靠大陆的军事能力。顺着这个逻辑往下推,北京相信,如果大陆与台湾间军事装备的差距越来越大,那么诉诸战争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根据这个思路,北京有理由相信,大陆军事力量增强得越快,政治上的祖国统一就越能尽早实现,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出现的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降温的速度就会越快,长期的和基于现实的政策就会更快地成为台海两岸一个真正的和平通道。

  第三个理由是,中国并不那么神秘,这一点就像拉姆斯菲尔德脸上的鼻子一样清楚,这绝对是对美国不断增强军力合乎逻辑的反应。倒是美国的领导人看起来不能理解国际政治中这一长期存在的逻辑反而令人感到迷惑不解。

  例外论可以允许美国大张旗鼓地增强军力,每年花费大量的国家财政发展武器,不管是在比例上还是在总量上都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但是例外论能禁止别的国家也这样做吗?是不是美国在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明确制裁信号的情况下就永远不会使用其庞大军事力量呢?看看伊拉克的情况吧。是不是只允许美国拥有一个庞大的武器库而不允许其他国家拥有,理由就是我们永远不会使用这些武器而其他国家可能会使用呢?或许是,不过还是看看广岛和长崎的例子吧。

  是不是与其他已经是或者即将成为核大国的国家不一样,美国的军事学说明显是防御性、和平性和值得信任的呢?其实,如中国一样,很多国家都宣称其核政策是除非遭到另一方核打击时方可使用,否则禁止使用核武器。想想到底是哪一个国家一贯拒绝向世界提出一个“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以上的所有理由,在我看来有助于对中国增加军事力量做出完全令人信服和满意的解释。中国的军事力量并不比美国的军事力量神秘。如果我们想让其他国家裁军,那么我们就先要缩小军队规模,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义正词严地要求别的国家跟随美国。▲

  (摘自6月5日《亚洲媒体日报》,原题:这个难以置信的家伙很神秘,副题:中国增加军力其实一点都不神秘,作者汤姆·普雷特,陈一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