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解放军观摩关岛军演具有超越军事的意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4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观摩关岛军演具有超越军事的意义(图)

林肯号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看美军三大航母能练出什么名堂 我军决定观摩美太平洋军演

  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美军驻夏威夷希凯姆空军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查尔斯·拉姆西总军士长,他对《青年参考》报说:“演习最大目的,是实现陆、海、空完全一体化!”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美军三个航母战斗群齐聚太平洋举行演习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日前正式公布了演习的时间和代号,夏威夷和关岛当地媒体也首度披露了演习的详情,从而让外界对这一堪称越战结束以来美军在太平洋最大的集结行动有了充分的了解。

  “勇敢之盾”拼凑三个航母群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美军将于6月19日至23日在美国西太平洋领地关岛附近,举行有3艘

航空母舰参加的代号为“勇敢之盾”的大规模军演。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布朗上校表示,美国海军此次将出动“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3艘航母,这将是10多年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调集航母最多的一次军事演习,还“可能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力量集结。

  关于演习的性质与内容,美军太平洋总部发言人布朗上校表示,今年的演习规模史无前例,包括3艘航母在内,此次演习将总共调动30艘舰艇、280架战机和2.2万名军人。  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驻夏威夷希凯姆空军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查尔斯·拉姆西总军士长,他向记者透露说,在“勇敢之盾”演习期间,参演的B-1和B-52战略轰炸机,F-15和F-16战术战斗机均归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乔治C·肯尼将军指挥,“我们最大的目的就是演练联合指挥与作战能力,也就是实现陆、海、空完全一体化!”

  要求接待解放军的美军人员会中文

  据关岛的《太平洋日报》报道,今年的“勇敢之盾”除了规模引人关注外,国际社会还关注中国军官是否会到场观摩。

  不久前刚刚访问过中国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将军表示,他已经邀请解放军海军高级军官观摩今年的“勇敢之盾”。当然,邀请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解放军要回请美军观摩“同样级别”的演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日证实,中国将接受邀请,派员观摩将于本月在关岛举行的“英勇盾牌06”联合军事演习。

  美军太平洋总部公共事务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记者,太平洋总部和关岛美军都在为解放军演习观摩团的到来做精心准备。与其他国家演习观摩团不一样,解放军军官能够观摩关岛军演具有“超越军事的意义”,因此太平洋总部公共事务办公室也就是情报部中国科的官员,已经提前飞抵关岛。据透露,尽管解放军演习观摩团成员估计都“精通英文,且有相当的海外视野”,但太总部在挑选负责接待解放军演习观摩团的军官时,仍考虑得十分精心:会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熟悉中国人的习惯,“有中国朋友”;关岛美军则奉太总部之命,准备让解放军演习观摩团的成员“感到愉快”,甚至考虑如何打理好中餐。当然,更重要的是,要让解放军在参观关岛海空军基地的时候,“尽可能感到不受限制”,原则上“只要不涉及军事绝密”的地点,都可以向解放军开放,对解放军军官的提问要“尽最大可能不回绝”。

  今夏演习不断日本数千官兵参与

  除“勇敢之盾”的演习,美军还将于6月26日至7月28日在夏威夷附近举行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多国军演。届时,将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秘鲁、日本和韩国的约1.9万名军人参加。

  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共计有超过40艘战舰,6艘潜艇,160架战机参加,其中日本的参演最引人注目。据日本防卫厅透露,日本防卫厅海上幕僚监部(相当于海军参谋部)5月11日派遣约1200名海上自卫队官兵,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06”演习。

  此次,日本海上自卫队参演部队,分为护卫舰部队、航空部队和潜艇部队三个部分。护卫舰部队由“五月雨”号、“有明”号等4艘精锐战舰,以及900多名官兵组成,舰队指挥官为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司令泉三省。

  航空部队由日本海上自卫队8架P-3“猎户座”反潜巡逻和180多名官兵组成,指挥官为第七航空队司令佐藤诚。潜艇部队由“黑潮”号潜艇以及80多名官兵组成,指挥官为“黑潮”号潜艇艇长佐藤广宪。

  据日本防卫厅海上幕僚监部公布的消息,海上自卫队整个派遣活动将持续到8月25日为止,时间近4个月之久。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