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已完全掌握俄制AL-31F发动机维护修理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已完全掌握俄制AL-31F发动机维护修理技术

俄AL-31F发动机尾喷口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结束无自己“涡扇”历史,无须进口能使飞机超音速巡航

  本报讯记者林丹报道:昨天,中航一集团黎明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伟在航展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涡扇发动机“太行”已装上新一代战斗机,其性能与俄罗斯的AL-31F系列发动机差不多。苏-27和苏-30的高机动性能,所做的“眼镜蛇机动”有赖于它的发动机———AL-31F。

  发动机是机械制造方面的最高科技,决定着飞机性能。黎明公司建于1954年,是俄罗斯萨留特机械制造生产公司援建的国家一五期间重点项目。黎明公司也是新中国第一个航空涡轮喷气发动机制造企业。

  长久以来,中国没有自己的涡扇

发动机。而涡扇发动机在技术上比涡喷更高出一个档次,动力强、寿命长、省油,能使飞机达到
超音速
巡航。如没有涡扇发动机,中国第四代战斗机就不可能具备“第四代”特征,只能依赖进口发动机。

  昨天,黎明发动机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萨留特机械制造生产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具体内容不详。但此前,双方一直合作,萨留特向黎明转让了AL-31F、AL-21F等发动机维护和修理技术。萨留特总经理叶里谢耶夫昨天说,黎明已完全掌握了这些技术。萨留特有90年历史,是俄罗斯军用发动机主要生产商。叶里谢耶夫还说,萨留特新研制的M-1矢量发动机推力更大,寿命更长,可以替换AL-31F系列。希望能与中国合作生产M-1。除军事领域外,双方也都希望将合作延伸至民用领域,如地面燃机、垃圾处理设备。叶里谢耶夫说:“我们正从买卖关系发展为战略伙伴关系。”

  (日京/编制)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