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第五代无人战斗机亮相珠海航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59 东方网
中国第五代无人战斗机亮相珠海航展(组图)

沈飞展出中国第五代无人战斗机暗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在尚在装修施工中的珠海航展中国一航战斗机展台上发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展出了其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暗剑”。

  无人机,也叫空中机器人。自60年代中后期的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中,正式大规模登上空中战争舞台,目前主要扮演侦察机、电子干扰机、炮兵目标引导机和靶机等角色。近10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卫星导航技术等现代的迅速发展,研制无人战
斗机、无人攻击机(携带武器并可反复使用,而非自杀攻击型)开始成为可能。美军在阿富汗已开始使用无人机挂载发射精确制导武器,攻击恐怖分子车队,打破了无人机传统的作战保障角色,使之成为一种作战兵器。

  很多专家都认为,以F-22、F-35以及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研制型号为代表的战后第四代战斗机,将是最后一代由飞行员亲自驾驶操纵的战斗机。下一代也即第五代战斗机,将开启无人战斗机的时代。军队职业的“最精英群体”——战斗机飞行员,将要走向历史终结或面临巨大转型。

  战斗机无人驾驶的好处很多,由于没有飞行员,可以省去座舱及相应的生命保障系统,以缩小飞行器尺寸、减轻重量,并能提供更理想的气动布局、更佳的隐身性能。随着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动性能的迅猛发展,有飞机设计师称,“目前制约战斗机机动性能进一步提高的最大障碍,就是飞行员”。由于不必考虑飞行员的生理限制(一般最多能承受9倍重力过载),无人机所能实现的机动性能将有一个较大的跃升。此外,无人战斗机还可节约昂贵的战斗机飞行员成本——不再需要众多航校花几年时间一批批地培养出新飞行员,更可节约每年为维持和提高飞行员水平所花费的大量演练费用,还可随意出动无人机执行高风险任务,而无需担心有人员的损失和被俘。据估计,无人战斗机在制造上将比有人战斗机节省65%的成本,在日常使用和维护方面减少75%的费用。

  据估计,到2020-2025年之后的空战模式,将是在空中预警指挥机的总体指挥下,有人驾驶的第4代或第4.5代战斗机指挥若干架前伸到几十上百千米外、无人驾驶的第5代战斗机进行空战。未来的空中力量将构成延绵几百千米的预警指挥机——有人战斗机——无人战斗机——远程空空导弹的空中打击纵深。更遥远的未来,或许将取消有人战斗机这一环节,进入战斗机全面无人化时代。

  毫无疑问,中国也在进行无人战斗机的预研,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提出的这份第五代无人战斗机概念方案中,千龙网记者注意到其相对第四代战斗机,更强调

超音速条件下的超高机动能力。机体气动布局比较前卫,有所创新,在三角形的翼身融合主体结构之外,还设计了外伸的后掠机翼和呈扇形的前置鸭翼。进气道为类似F-32的下颚前伸式进气道,单
发动机
,双外斜垂尾。此外,千龙网记者还注意到这一模型的材质与其他飞机的塑料和木质不同,是很重的纯铁结构,很可能正是用来做风洞吹风试验的精确比例模型。

  作为早早在珠海航展上对外展示的概念模型,这一方案其实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在预研探索中已被淘汰的众多方案之一,其他方案会是什么样子,最终选定的设计方案又是什么样子,这些或许要过20年后我们才能获知。不过我们还将在今后的采访中,尽力为大家带来进一步的采访报道和深入分析。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