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拉开帷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37 深圳特区报

  月面巡视探测器首次亮相航展

  【本报珠海10月30日电】(记者刘伟)10月3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

  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也
出席了开幕式。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0名中外嘉宾、参展商代表、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记者今天从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获悉,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三位航天英雄也出席本次航展。

  国产先进机型亮相

  记者在停机坪看到,参展飞机已整装完毕,准备一展雄姿。本届航展共有55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展,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达52架,

波音、空客、欧洲航运天及航空防务、罗·罗
发动机
、俄武器、米格集团等业界巨头都悉数到场。

  中国自主研制的许多“高、精、尖”产品也首次亮相,像“猎鹰”高级教练机、“海豹”直升机、“山鹰”高级教练机、“新舟60”涡桨支线客机、“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等已抵达机场。不过,原计划真机参展表演的国产“枭龙”新型歼击机将缺席,仅展出模型。而为了航展期间的飞行表演,“新舟60”和“山鹰”高级教练机等今日还进行了训练飞行。

  特技飞行将演新动作

  特技飞行表演历来是珠海航展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今年的表演会更精彩,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场。作为世界上惟一使用重型歼击机编队的顶级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在阔别6年后,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已抵达珠海,他们将展示今年3月在阿联酋特技飞行大赛获得第一名的整套新编动作。

  此外,另一支将在珠海登场的英国“金梦”特技飞行表演队,除进行精彩的编队表演外,队长兰姆还将驾驶新型轻型飞机表演全新编排动作。同时,部分世界先进水平的军、民用飞机也将在航展上进行性能展示飞行。

  展出空间站模型

  据了解,本届航展上,一些代表中国航空航天水平的先进技术和前瞻性项目,将首次对外揭开神秘“面纱”。记者在场馆中看到,“神六”返回舱实体已被放置在一个厚厚的玻璃罩中,此外还有1∶3的神舟号飞船模型,以及1∶10的空间站模型和空间太阳望远镜等。

  在“神舟”展台的对面,做出了一个约50平方米的“沙坑”,上面一个长着6个轮子、长高一米、戴着摄像头的“

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就是首次亮相俗称“月球车”的月面巡视探测器。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是原理机,但工作方式和真机差不多,“沙坑”就是用来模拟月球表面。航展开幕后,游客将有幸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月球车”原理机,感受一次“月球漫步”。

  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将表演涅斯捷罗夫筋斗、耳形编队、风筝编队、喷泉状散开等动作。本报记者郑东升摄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展区内展出的我国新一代战斗机“枭龙”模型。新华社发

  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亮相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本报记者郑东升摄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