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应战与应急结合的实现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17 中国国防报

  李景浩 李志刚

  国防动员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重要因素。多元化的安全威胁,要求国防动员不仅要能“应战”,而且要能“应急”,为此,建立“应战”与“应急”相结合的动员体系、探索两者相结合实现的途径,以便更好地发挥国防动员在和平时期的重要作用,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强化体制融合

  一是可将分散的应付单一危机的自成体系的各种机构,如平暴制乱、反恐维稳、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统一纳入到以国防动员体制为基础的国家危机管理体制之中;二是可建立政府系统与军事系统“两线”一体的指挥机构,即把政府对资源的组织、调动与军事系统的军事指挥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既适应“应战”的要求,又适应“应急”的要求。

  注重法律规范

  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利用是一种强制性的公共行为,只有依靠法律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才有可能推动“应战”、“应急”动员工作的有序开展,并保障二者的有机结合。运用法律规范国防动员的“应急”行为,通常应明确“应急”的含义,确保国防动员“应急”行为的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提高国防动员应急的效率。

  突出政策保障

  国防动员发挥“应急”功能,不仅涉及到政府和军队,还需要社会组织和公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各种权利与义务关系交织在一起,如果没有政策保障,很难处理好这些利益关系,以致影响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充分发挥。政策保障主要应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制定“应急”状态下,对人力、物力、财力动员使用的基本政策,如优惠、补偿、采购、征用、优抚政策等;二是制定专门“应急”政策,即按照处理国防动员中各种利益关系的范围和原则,处理“应急”中的各种利益关系;三是把“应急”政策纳入国防动员政策体系之中。

  加强力量整合

  力量整合,是指把担负“应急”与“应战”任务的力量整合在一起,它不仅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实现了指挥体制的高度融合,有利于增强政府在国防动员职能中的“应急”功能。加强力量整合,主要体现在建立既适应“应战”又适应“应急”的力量体系,统一“应战”与“应急”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储备政策和管理体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