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西北五省区国防动员平战转换能力增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1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秦卫、记者吴维满报道:日前,在兰州军区国动委第四次全会期间,宁夏国动委在新落成的人防指挥所进行城市防空袭作战指挥演练后,立即进行了地震救援行动研究性演练。据兰州军区国动委领导介绍:“这个人防指挥所平时是应对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指挥所,战时则是城市防空作战指挥所。像这样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国防动员设施在西北还有很多。”

  国防动员基础设施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地方的经济发展。西北五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中充分考虑军事需求,在国防动员基础设施建设中,坚持由应战需求向应急应战需求相结合转变,提高平战转换能力。2004年,陕西省在对关中地区通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时,为部队预留了一定数量的接口,满足了部队战时通信需求。宁夏在建设银川南门广场时充分考虑工程的人防功能,组织12名人防技术专家现场督导,该工程建成后,不仅繁荣了当地经济,且为市民战时提供了隐蔽场所。

  西北五省区在国防动员基础设施建设中注重提高质量效益。新疆在全区公路网建设中,充分考虑部队战时快速机动的需求,先后投资对驻区部队进出营区的道路进行了修建和整治。宁夏在修建某

高速公路时,主动追加资金建成了西北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近年来,西北五省区为部队修改建道路73条,维修改造铁路军用专线55条以及军运设施310处,新改建机场29个,使国防动员设施建设的平战转换能力增强。

  据悉,西北五省区将通过立法形式,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系统力量和社会资源的整合利用,以平时应急使用促进各项动员准备工作落实。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