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心理动员——国防动员新的实践形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3:37 中国国防报

  管仲全

  高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运用心理战手段削弱敌对方军民意志已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手段,战争的残酷性将对军民造成极强的心理威慑,军民心理防护面临严峻考验。因此,研究心理动员是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国防动员理论完善的内在需要,也是国防动员实践的必然趋势。

  心理动员为心理战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在我国,心理战自古就有。《孙子兵法》就主张“攻心为上,攻城次之”。《尉缭子》曰:“夫将之所以战者,民也;民之所以战者,气也。气实则斗,气夺则走。”

  心理战的实质是以各种形态的信息、媒体为武器,通过各种媒体、信息的交流去影响人、诱导人,从而达到预期的战争目的;而心理动员则是为心理战服务的一种力量的谋划和组织。各种各样的心理战,都离不开周密的心理动员。

伊拉克战争中,心理战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双方都采取了一系列手段,运用了各种可以运用的机器,美国更是组织了庞大的心理战队伍,甚至重金聘请了好莱坞顶级设计师帮助策划。同时美军还在部队中配备了随军牧师、精神医生,及时对官兵中存在的不良心理反应进行调节。美军组织671名记者“随军采访”,进行各种有利的战地报道,更是说明了动员现代新闻传媒进行心理战是信息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战争,心理动员研究应摆在重要位置,从而提高心理战的“打赢”能力。

  心理动员为实施国防动员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一切社会活动都蕴含着心理活动,国防动员也不例外,国防动员活动最终要靠人来完成,人的心理活动对国防动员有着深刻和广泛的影响。因此,实施广泛深入的心理动员,可以筑牢广大军民的心理阵地,掌控社会舆论导向,稳定军民情绪,巩固军民心理防线,激励民心士气,保证军民以良好的心理准备和状态来完成国家政治动员、经济动员、科技动员等其他任何形式的动员工作。所以说,心理动员理应是国防动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防动员实践活动过程中,要重视对人心理过程的认识和了解,准确把握人的心理活动的特点和规律,重视社会心理活动对国防动员活动过程的影响与作用,利用社会心理的积极因素做好国防动员工作,进而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动员,把人们团结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

  做好心理“反动员”工作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中,心理战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和突出,手段越来越先进,领域越来越宽泛,打击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心理动员成为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敌对双方实施心理“反动员”的较量也更为激烈。伊拉克战争中,给人留下一个很深的印象是,战斗尚未打响,双方的心理战已进入白热化状态;战争过程中,更是军事打击与攻心并重。

  心理动员与反动员是一对矛盾综合体,两者行为贯穿战争过程的始终。平时,要通过国防教育、心理疏导等有效形式,增强军民国防观念,强化应战心理准备。战时,要利用一切手段,大力展开宣传攻势传播胜利消息、通报有利的战报和后方参战支前情况,用一切舆论工具和宣传手段占领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思想阵地;竭尽所能干扰或摧毁敌广播通信设施和设备,坚决堵住不良信息来源;根据战争态势变化和军民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消除军民疑虑、恐惧等不良心理,稳定情绪,激励士气,引导军民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激发斗志,筑牢军民心理防线,巩固心理动员成果。

  深入研究和探索心理动员的方法手段

  战前抓好宣传和动员教育。信息化条件下,战场透明度加大,武器毁伤力增强,军民心理压力加大,因此必须筑牢军民心理防线,为稳定军民思想,激发战斗意识和参战支前的积极性提供保证。一是宣传基本的心理常识。讲授战争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让军民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介绍心理战一些特殊的技战术手段,增强军民心理适应能力。二是搞好动员教育工作。抓住时机,通过召开动员、誓师大会等形式,说明战况、敌军的意图、战争的性质和我军的作战计划等,澄清军民的模糊认识,消除心理恐慌。

  战时加强心理调控和疏导。运用现代心理学的手段和方法,对军民进行心理动员。一是转移注意力。战争中通过转移军民的注意力,可以缓解军民紧张情绪,较好地稳定军民的思想。要根据战场和军民的实际心理特征,有意识地开展一些活动,使群众的注意力从对战场残酷环境的想象中转移到具体的事物上来,从而使其紧张心理得到缓解和放松。二是信心激励。信心是军民作战的内在动力,是勇气的基础。军民如果失去了信心,在战场上就会表现出意志薄弱,斗志松懈,异常心理也会随时出现,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战场军民心理的信心激励,把信心激励作为提高军民战斗意志的主要措施。三是自我调控。教育和引导军民在战时针对自身变化,自觉地采取措施和办法来调节自己的心理变化。

  加强新闻媒体与舆论控制力度。实施舆论控制,一方面要控制敌方舆论的扩散传播,一方面要对己方的舆论实行检查监督,保持舆论的纯洁与健康,营造有利于我的舆论环境。要密切注意敌方的舆论动员,揭露敌人舆论中制造的假象,反击敌人的欺骗舆论,弱化敌对舆论的力量和影响,提高我军民辨别是非的能力。要善于运用高技术手段,与敌方在多种媒体上对抗,增强舆论工作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