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揭秘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08 中国国防报
揭秘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组图)

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秘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组图)

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


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


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

  

揭秘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组图)

  海上手术

  

揭秘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组图)

  我国第一支海上民兵医疗救护队

  

揭秘中国海军世昌号大型国防动员舰(组图)

  海上救护伤病员

  本报记者 黄彩虹 本报通讯员 吴登峰 曹金平

  2006年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渤海湾某海域。波涛翻滚的大海上风大浪高,刺耳的救生警报穿破云雾,一场以现代海战为背景的信息化海战伤救护模拟演练在急促的舰铃声中拉开帷幕——我国第一支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海军大连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在海军“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及其医疗模块的配合下,正进行首次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中的伤员海上换乘训练。正是在这次演练,“世昌”号国防动员舰第一次向世人撩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信息化海战场国民经济动员的探路者

  21世纪是争夺海洋利益的世纪。大海因此成为高技术战争的主战场。当代海战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战例:英阿马岛之战,英军在48小时内动员了一大批商船,当这批商船赶到马岛海域时,已经完成所有改装,成为一支现代海军的辅助支援舰队。同样,在海湾战争中,从美国本土起航的商船到达海湾时,也已摇身一变成为这场海上战争有力的后勤保障船队。国外军队的实践,向我们提出了当代海上战争的重要课题:在组建战斗舰队时,配置必要的后援辅助舰船是保障军事行动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但是,在和平时期保持一支庞大的后援辅助舰船却是不经济的。利用现有商船队,在国家总动员的状态下,经过快速改装,组成后援辅助舰船队,有效地提高舰队中远海作战能力,已经是主要海洋国家对海军建设的共识。

  1996年12月28日,以我国100多年前甲午海战中的民族英雄邓世昌名字命名的、我人民海军第一艘具有平战结合功能的万吨级国防动员舰——“世昌”号正式编入人民海军序列,并划归素有“海军军官摇篮”之称的大连舰艇学院管辖,成为我国第一支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号的姊妹舰,舷号为“82”。

  如果说,“郑和”号远洋航海训练舰的服役,结束了我军院校学员无编制学员实习舰的历史,那么,世昌舰的建成、使用则标志着我国无平战结合的国防动员舰的历史宣告结束。

  “世昌”号以当今商船队中占很大比例的集装箱船为目标船型,通过标准集装箱功能模块的设计,部分船舶设计的改变,探索战时总动员状态下,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商船队快速转换,组建海军舰队的后勤支援船队的途径。它的诞生,是我国人民发扬革命战争年代奋勇支前的光荣传统,探索新时期保障军队快速行动能力的有益尝试;更是和平时期国防建设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新探索。它既有利于提高我军国防训练水平,控制军费,又为战时国防总动员状态下,快速实现商船转为军用提供有效的模式和成熟的经验。

  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多功能舰

  “世昌”号不仅吨位大,而且功能多。它具备直升机训练、航海训练、医疗救护训练、国防动员演练以及运输等多种功能,配有先进的动力装置和现代化的自动导航、遥测、通讯系统,能在各种复杂海区进行长期航行。

  ——远洋航海训练。舰上设有教学训练指挥室、海图作业教室、通信实习报房、主机控制实验室等十余个实习训练舱室。教学用新式闭路电视系统,能够同时向两个航海作业教室的学员统一讲授课程,传送卫星系统信息、雷达荧光屏图像、训练、指挥室的标准海图作业和计划,能一次性保障200余名学员和40多名教官进行中、远航训练。

  ——直升机训练。“世昌”号在加装直升机训练模块后,飞行甲板可供两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该舰尾部设有直升机使用的起降定位格栅,满足直升机在有义波高海况下自由起降,进行直升机训练。此外,还设有模块式直升机库1个,可作为战时的直升机中转站。

  ——医疗救护训练。只要装上集装箱改装而成的集装箱医疗模块和病房模块,“世昌”号则成了一家名副其实的海上流动医院。可进行医疗救护训练,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市级中心医院。成为海上“流动医院”的“世昌”号主要靠直升机接收转送伤病员,在海面比较平静的情况下还可利用在艏楼后部的吊车等设施。

  ——国防动员演练。平时,“世昌”号还具备预备役人员演练的基本功能。如作战物质和车辆、人员的输送,以及航海实习等项目的演练。

  ——综合训练。如果把以上几种基本功能组合起来,“世昌”号就变成了一艘多功能的综合军辅舰。如:部分直升机编队和部分医疗救护人员上舰组成直升机医疗救护训练;战备物资运输以及部分直升机编队组成海上货物补给训练等项目的演练。此外,该舰还具备集装箱运输功能,能一次装运300多个标准集装箱。

  “世昌”号服役10年来,先后配合军地医院圆满完成上百次的海上卫勤演练任务,并代表海军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航迹伸向远海大洋,成为传播和平友谊的使者,为战时全面动员国家医疗卫生力量参与海战场救护探索出了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被誉为信息化海战场卫生动员的探路者和急先锋。

  未来海战场的急先锋

  2002年7月,国家机关、总部和海军确定依托“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及其医疗模块等装备,采取与大连舰艇学院海上实习中心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办法,组建“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主要担负着战时动员地方卫生力量参加海上卫勤保障的任务。2005年8月,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在大连军分区及驻地政府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圆满完成大连民兵海上医疗救护分队的组建。

  本次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由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组织,演练内容包括海上落水人员捞救救生、伤员换乘、重症伤员紧急救护等海战场救护科目。有专家称,此次演练的成功进行,标志着我国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军民岸海空立体医疗救护体系。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紧贴海战场实际,战场气氛浓郁,十分的逼真。如当导演组发出救生换乘演练的指示后,两名艇员迅速下水将落水重症伤员固定在漂浮担架上,合力将伤员援救到医疗救护艇上。医疗救护艇抛放漂浮救生网,协助其他落水伤员登上医疗救护艇。艇上的医疗救护人员立即对获救登艇的伤员进行分类,并为伤员进行心肺复苏、复温、淹溺急救。

  担负海上演练总指挥的易杰明告诉记者,“世昌”号国防动员舰上的医疗箱组都预留了网络接口,如果遇到海上医疗救护队员无法解决的问题,海军总医院的专家们可以通过海上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接收到海上救护现场的图象、语音、相关医疗数据,对千里之外的伤员进行会诊。“世昌”号可同时起降两架直升飞机将伤员紧急运送到后方医院进行治疗,从而极大限度地拯救伤员的生命。

  据悉,参加此次跨海区模拟战场救护演练的50名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队员,分别来自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辖区内的18家医疗单位,是从上千名医护人员中严格选拔而出的思想骨干和业务尖子,涵盖了烧伤科、骨外科、心内科、麻醉、医护、医疗器械维护等专业,他们中不仅有来自民营医院的,也有来自社区医疗单位的。

  通过演练,医疗队员们不仅掌握了卫生战备知识、海上航行、落水人员捞救救生、伤员换乘、分队合成训练等必不可少的海战伤救护知识,而且能够熟练操控“世昌”号舰载医疗模块,从而有效提高了民兵海上医疗救护队的应急机动能力、组织指导能力、海上医疗救护能力和海上生存适应能力。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