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武器纵横:中国海军建造新型福池级补给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7:29 《舰船知识》杂志
武器纵横:中国海军建造新型福池级补给舰(图)

福池级补给舰千岛湖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本文为一位热心中国海军的网友飞龙发来的翻译稿件。原文及图片均载自日本《世界舰船》2005年第9期。我刊发表此文,是想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国外是如何关注并看待我军的现代化装备的,并不表示我刊赞同或证实其观点。

  中国海军第一次建造真正意义上的海上补给舰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直至80年代前期共建造4艘福清级补给舰。对于当时还没有装备大型水面舰艇的中国海军来说,配备的海上
补给设备是相当充实的。可是因为实际上没有装备4艘补给舰的必要,其中的1艘被改作商用,还有1艘于1987年卖给了巴基斯坦。出售给巴基斯坦的这艘补给舰于1995年被巴海军进行了加装美国“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CIWS)等一系列的改造,至今仍被委以重任。

  服役于中国海军的两艘福清级补给舰标准排水量7500吨,满载排水量21750吨,可以装载燃油10550吨,轻

柴油1000吨及饮用水等。装备有3组补给站系统,其中的两组是油水补给站系统。此外,该级舰可以进行海上航行纵向油料补给,后部安装有直升机甲板但无机库。

  中国海军在1996年从俄罗斯购入了2艘正在建造的现代级驱逐舰,此外中国引入西方技术建造的旅沪级驱逐舰也分别于1994年和1996年开始服役。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海军舰艇的远洋活动越来越多,为了满足远洋需求,“南仓”号补给舰(满载排水量为37000吨,现更名为“青海湖”号)于1996年开始服役。原先是一艘乌克兰制造的油船后被改造成补给舰,该舰的补给装备充足,也可以进行垂直补给。因为是商业油船改造的,所以外形很独特。该舰可以进行纵向油料补给,在甲板上装备了起重机,可能是因为更重视进行锚地补给。但该舰的速度只有16节,很难在真正意义上跟随舰队进行补给作业。

  在“南仓”号服役的同一年,泰国海军的“锡米兰”号补给舰也开始服役。该舰主要是为1997年开始服役的泰国海军“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和护卫舰队提供补给。“锡米兰”号由中国建造,满载排水量为23000吨,船体中央有两组补给站系统,既可以进行油水补给也可以进行干货补给。为了进行垂直补给,在该舰后部安装了直升机甲板和机库。该舰可以搭载9000吨油料以及水、弹药和其它物资等。

  从开始建造福清级补给舰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中国海军好不容易开始建造新的补给舰了,这就是福池级补给舰,同泰国海军的“锡米兰”号一样同为沪东造船厂建造。该舰于2002年动工,2003年3月下水,2004年开始服役。福池级与“锡米兰”号两者的船体形状、主要结构非常相似。实际上,根据《简氏战舰年鉴)),两者船体的主尺寸基本是一样的。当然,船上装备是不同的。

  舰载武器是4座双联37毫米炮,装备在舰桥前部和直升机机库的两侧。搭载一架直升机。泰国海军正考虑在“锡米兰”号与福池级相同位置安装37毫米炮,并日在舰桥上安装攻击雷达(二者都尚未安装)。福池级虽然安装了37毫米炮,可是同中国其它辅助舰艇一样,不考虑安装攻击雷达。

  如上所述,福池级与“锡米兰”号的主船体尺寸相同,可是舰尾形状不同,可能是因为直升机甲板下的装备不一样的缘故。据推测福池级直升机甲板下可能安装的是航行纵向油料补给的相关装置,长首楼型船体后部也被延长来加大船内容积。吃水线下的船体形状以及船体构造可能大部分沿用了“锡米兰”号的设计。因为在船体中央部也设计了舷窗,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安装了居住设施。从外观上看来,福池级补给舰包括舰桥、直升机库和烟囱的后部上层结构较大、有异于“锡米兰”号几乎完全没有设计舷窗等较大的不同点。福池级和“锡米兰”号在相同的位置安装了2组海上补给站系统,可是与后者2组都是油水、干货两用型补给站系统不同,福池级前部安装的是油水补给站系统,后部则是干货补给站系统。此外,福池级的油水补给站系统与“南仓”号的为同一型号。

  与“锡米兰”号补给指挥控制中心集中设置在2组海上补给站系统中间的船体中央部不同,福池级是在每边船舷各设置3个,一共设置6个补给指挥控制所。油水补给站系统是往船舷一侧的前后供油系统吊下软管,供油站是在一侧船舷设置2个。此外,福池级在船体中部的两侧安装有大型甲板起重机,并有4艘搭载艇,乘员数相比较多(“锡米兰”号为2艘艇)。两者前后船桅的形状相同,可是福池级结构有所加强。

  从油水补给站系统和主船体的舷窗来看,福池级的油料舱和补给仓库等的设置可能与“锡米兰”号不同,估计福池级的油料舱是集中在船体前部。补给装置是与受给装置联动使用的。事实上,中国海军军舰并不重视受给装置,即使在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上也没有见到类似于电子测定的油料受给装置。从迄今为止的中国舰艇设计动向上来看,没有重视海上补给的趋势,即使是福池级,与之前的补给舰相比,其海上补给能力并没有得到加强。从主船体的舷窗位置和上部构造的舷窗来看,福池级可能不仅拥有补给能力,可能还有司令部或人员输送等功能。

  此后,再没有得到继续建造这种补给舰的信息。相对于以建造航母为开端获得舰队远洋行动能力来说,中国海军海上补给能力还有很多课题。特别是中国海军还留有许多中小型油船或货船,其中的一部分也被用于商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