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补给舰同时给三艘军舰进行海上补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6:30 解放军报
中国新型补给舰同时给三艘军舰进行海上补给

6月12日,南海舰队某勤务船大队进行舰艇并靠补给训练。刘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杨名军

  南海初夏,热带气旋的余威还在,天空不时下起瓢泼大雨。记者跟随南海舰队一支驱护舰编队出海训练,目击了多艘驱护舰与新型补给舰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进行多方向、多批次的补给演练。

  6月12日上午10时30分,所有舰艇准时到达就位点,准备进入补给阵位。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驶向新型补给舰的左、右舷及舰艉,准备同时进行航行中的横向、纵向补给。

  4艘战舰渐渐靠拢,组成多向补给阵形,舰与舰之间由于距离缩小,海浪流速加快,拍打舰体发出了轰轰的巨响。“舰艇补给类似飞机的空中加油,对舰艇在海上特别是远海持续保持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多方向补给是其中的高难课目。”某驱逐舰舰长翁章建向记者介绍。

  “舱面人员注意隐蔽,补给舰将对我舰发射引缆。”翁章建的指令刚下达,就听到“砰”的一声枪响,引缆射向记者所在舰的后导弹架。引缆后面牵着的钢索在水中游动,舱面上的20多人齐心协力费了不少劲,才将它拉上来并在补给装置上固定好。

  “双车加5转,向左1度!”翁章建沉着下令。航行中补给,最难也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两舰的固定距离不变。因海面高速并行航行的两艘舰之间的海水受压,会使两舰偏离航向,逐步靠拢,必须随时修正航向。

  4条舰保持同速同向,难度之大可想而知。“02,02,引索已连接完毕,可以进行油管传输和对接。”舱面指挥员报告。在各战位的密切配合下,本次演练的高潮出现了:数十吨重的输油管头顺着钢索,在风浪颠簸中与驱逐舰的受油口精确对接。碗口大小的两个受油口严丝合缝,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惊心动魄一“吻”的刹那间,补给开始了。微微鼓起的油管表明,战舰的“血液”正在源源不断地得到补充。12时50分,舰艇完成预定油量的补给任务,及时改变航速航向,向左退出补给舰左舷补给阵位,另2艘舰也分别从不同方向撤出了补给阵位。

  几乎同时,记者看到,不远处的另外3艘驱护舰正向补给舰驶来。又一波次的补给演练即将拉开帷幕。(本报南海6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