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海军重点培养复合型舰长 多种舰型交叉任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6:20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重点培养复合型舰长多种舰型交叉任职

中国海军167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薛仁、丁海明报道:今年开训以来,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多次与航空兵、潜艇部队等军兵种部队开展一体化实战演练,舰长们沉着指挥,灵活应战,舰艇编队预警、机动和精确打击能力都得到了全面检验。初夏,东海舰队组织多型舰艇联合集训,这个支队舰艇出手快、打法狠、攻击准,率先击落靶机,出色完成任务。

  按照训练计划,这几天该支队舰艇编队出海进行昼夜连续远航训练。风浪中,记者
登上某驱逐舰,舰长王明勇正召集几位部门长完善预案。记者了解到,这位大连舰艇学院的高材生,任现职前依次担任过护卫舰部门长,驱逐舰部门长、副长,护卫舰舰长。在该支队,像他这样有全方位、复合式任职经历的舰长占八成以上。支队长邱延鹏告诉记者,这次远航要进行恶劣气象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适应性、针对性训练,和其他军兵种部队开展一体化训练,舰长素质高,才能带出好部队。

  近年来,这个支队党委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培养复合型舰长。支队出台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将经过多种型号驱逐舰、护卫舰的交叉任职,作为驱逐舰舰长的必修课。在支队近年来组织和参加的联合训练演习中,舰长都要接受各个指挥岗位的考验。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严酷的实战摔打,促使能指挥多型号舰艇、会组织多兵种训练的舰长群体迅速成长起来。

  去年,支队所属舰艇完成

信息化加改装,指挥控制、机动攻防能力全面升级。复合型任职经历使舰长队伍很快适应新要求,创新出“舰机潜海上联合作战指挥流程”等一系列贴近实战的战法训法,带领部队全面开展作战要素集成化训练和一体化训练,支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实现整体跃升。在他们的带领下,上百项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复杂气象电磁条件下昼夜连续航行、多兵种联合指挥等训练蓬勃展开。

  记者观察

  抓人才队伍建设要有长远眼光

  ■本报记者薛仁丁海明

  考察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的舰长队伍,有一种突出印象:他们的成才轨迹蕴含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如同春种秋收,人才的成长也需要一个周期,有些关键的成长阶段不能跨越。一些专家指出,基层部队培养人才要盯住两个“关节点”:开发利用好培养人才的各种资源;贴近使命任务和新装备需求。在实践中摔打是最好的培养。人才是培养出来的,更是用出来的,育人和用人是一种互动关系。复合型任职经历其实是“在育中用、在用中育”,是育人和用人的有机统一。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今天的知识明天就可能过时,今天的人才明天就可能派不上用场。要想让人才队伍阔步走向未来战场,用发展的眼光育人、用人,已成为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当务之急。某驱逐舰支队采取交叉任职、全面锻炼的方法培养舰长,既满足了现实需求,又为长远发展储备了人才。

  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无论未来战场怎样发展变化,人依然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这几年下部队采访,有一种现象耐人寻味:那些训练任务重、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紧迫的部队,涌现出的人才比较多,人才用得也比较好。究其原因,并不复杂:在崇高的使命、艰巨的任务、众多的难题面前,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把人才培养摆在战略位置。一支军队战斗力的生成与跃升,人才先行是一个基本的、不可逾越的途径,立足长远培养人才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可以说,任务的紧迫,使命的牵引,让识才用才变得更加务实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为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大舞台。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