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点评中国海军舰载武器系统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7:18 军事文摘
点评中国海军舰载武器系统发展(组图)

中国海军江卫I型导弹护卫舰齐射HQ-61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军费的增长率连续16年保持在两位数。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为了完成从大陆国家到海洋国家的转变,中国海军的实力以令人吃惊的速度提升。本着这个目的,各种型号的军舰和潜艇
按计划下水并开始服役。

  中国海军自创建以来,军舰和武器装备都是先接收原苏联海军的大量援助,然后逐渐实现国产化的。此外,也有时通过仿制欧美的装备来提高自身的武器水平。因为中国海军的信息并不进行公开,不清楚的地方还很多,本文中笔者将按照武器种类概述一下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

  舰空导弹

  近代各国海军大多将导弹作为主要防空武器,可是中国海军的防空导弹系统大幅落后于世界水平。20世纪60年代中国开发了HQ一61型(CSA-N-2)近程防空导弹,并于20世纪70年代装备在2艘江东型护卫舰(双联装发射装置)上,可是这2艘军舰现已全部退役,直至20世纪90年代HQ一61型防空导弹才再次正式装备在江卫I型导弹护卫舰f6联装发射装置1上。由于对其性能并不满意,HQ一61仅仅装备了4艘江卫I型导弹护卫舰,现在中国海军近程防空导弹的标准配备是仿制法国海军“响尾蛇”导弹的HQ一7型(CSA—N一4)防空导弹。至今为止服役的驱、护舰装备的都是旋转式8联装导弹发射装置,不久可能会出现垂直发射装置。

  在中远程舰载防空导弹方面,由于20世纪末中国海军从俄罗斯购人了2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杭州”号和“福州”号,并由此获得了该型驱逐舰上装备的射程为30千米的“施基利”舰空导弹(SA—N一7),在军舰的前后部各装备了1部类似美国的Mkl3的发射装置。后来追加购买的2艘“现代”级(由于在2005年4月发生了火灾,导致推迟了原定于2005~2006年的服役时间)上安装的是外观类似SA-N-7,但是制导系统得到改进、最大射程被延长到50千米的“灰熊”舰空导弹(SA-N-12)。这种俄制的SA-N-12也被安装在052B型驱逐舰——“广州”号(2004年服役)和“武汉”号(2005年服役)上。

  由中国自主开发的防空导弹是安装在052C型驱逐舰上的HQ一9型,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采用垂直发射装置。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采取的猛烈空袭战术使中国认识到了自身防空能力的不足,并开始着手开发新的防空导弹系统。由此而产生的HQ一9型防空导弹据说参考了中国购买的俄制S一300P型陆空导弹和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技术。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兰州”号于2004年的秋天开始测试,在舰桥前面升高的平台上安装了6座圆形配备的6联装旋转式垂直发射系统,在舰尾直升机机库上面安装了2座。这种导弹发射方式是先通过其下方的高压瓦斯发射出去,然后在空中进行

火箭电子打火,这是欧美海军所没有的冷发射方式。通过在舰桥的四面安装有4块相控阵雷达天线与多功能雷达相连接,将会提高中国海军的弱项——区域防空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