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海军舰炮近程防御与战略导弹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7:18 军事文摘
中国海军舰炮近程防御与战略导弹系统(图)

海军170号驱逐舰安装的6联装垂发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舰 炮

  中国海军的舰炮也受到苏联海军很大影响,国产驱、护舰的主炮都是130毫米或100毫米炮。

  130毫米炮是中国海军于20世纪50年代基于苏联海军双联装58倍口径舰炮研制出来的,
射速65发/分(2门),最大射程28千米。这种舰炮仅装备了“旅大”级I/Ⅲ(首尾各1座)和“旅大”级Ⅱ(首部1座),此后国产驱逐舰都没有装备130毫米炮而是改用100毫米炮。

  新的130毫米舰炮是“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的俄海军标准双联装70倍口径炮AK-130。由于采用了自动填装系统,射速提高到60~65发/分(每门)。但据说出口型射速仅为一半,最大射程是29.5千米。中国海军现在的2艘“现代”级驱逐舰在首尾部各装1座AK-130,可是追加定购的2艘因为后部加长了直升机甲板且改动了机库,仅在首部安装了1座,尾部没有安装。

  100毫米炮也是基于苏联海军舰炮研制出来的,安装在“旅大”级后建造的驱、护舰上。大部分是双联装56倍口径舰炮,可是“江湖”I型护卫舰上安装的是单管舰炮。最大射程22千米。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从法国购入了2座单管55倍口径100毫米舰炮。该舰炮是法国克鲁索·卢瓦尔公司生产的T100C,1座因为进行测试的缘故安装在“江湖”Ⅱ型护卫舰“四平”号(1986年服役1上。采取了自动填装技术的90发份的高速炮,射程为对海17千米,对空6千米。

  基于这种100毫米炮生产的单管或双联装舰炮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后建造的驱、护舰的标准装备。采取了隐性和抗电磁技术的这种100毫米炮装备在最新建造的052B型/052C型驱逐舰和054型护卫舰上。尽管俄罗斯海军也开发了100毫米70倍VI径的自动舰炮AK一100(最大射程21千米),可是中国海军舰炮发展方向似乎正在偏离俄罗斯体系,靠近法国体系吧!

  近程防御系统

  为了防御水面舰艇的最大威胁对舰导弹,近程防御系统CIWS是必须装备的。中国海军第一次将俄海军4座CIWS 6管30毫米AK一630火炮(射速4000~5000发份,最大射程4.5千米),装备到了2005年开始服役的054型国产护卫舰“

马鞍山”号。可是中国也在研制国产CIWS,有2座730型装备到了052B型驱逐舰的首舰“广州”号(2004年7月开始服役1上。730型CIWS由7管30毫米火炮和搜索/跟踪雷达以及光电跟踪仪组成。各方面性能不明,但是外形与荷兰信号公司研制的“守门员”近程武器系统很相似。并且730型CIWS也安装在测试中的052C型驱逐舰“兰州”号上,未来有可能中国海军会将国产的730型CIWS作为海军的标准武器。

  另一方面,现已服役的2艘“现代”级驱逐舰上安装的CIWS是2座AK一630,正在建造的另2艘安装的是2座俄海军最先进的CADS—N一1。

  该CIWS系统包括火控雷达和光电瞄准装置,在旋转架的左右各有1座6管30毫米火炮和近程4联装(SA—N—11)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这是西方国家海军所没有的。火炮性能与AK一630相同,近程导弹的射程为1.5~1.8千米,可以在1分钟内处理6个目标。

  战略导弹系统

  最后谈一下美、英、法、俄、中五大国才拥有的潜艇发射弹道导弹系统。中国海军为了掌握潜艇发射弹道导弹技术,建造了苏联海军的“

高尔夫”级常规动力潜艇并于1966年开始服役,最初安装了3枚在水上发射的苏联制R11FM型弹道导弹。可是后来由于和苏联关系发生恶化而陷入了困境,1968~1972年将艇体改造成可以在水下发射导弹(2具发射筒),1982年成功发射了携带25万吨当量核弹头、最大射程2150千米的弹道导弹JL-1 (CSS-N-3)。之后于2001年成功发射了射程延伸为8000千米的JL一2(CSS-N-4)。JL-2可以携带3~4枚多弹头(各9万吨当量)或者是25~100万吨当量的单弹头。

  中国生产了核动力推进的092型“夏”级核潜艇作为实用型弹道导弹潜艇。首舰在1981年下水,1983年作为潜艇进行战略部署,因为弹道导弹发射装置不配套,直到1988年JT-1才试射成功。安装了12具导弹发射筒的首艇在1995~2001年进行现代化改造,据说改装了射程增加到3000~4000千米的JL-1A。“夏”级2号舰以后的建造停止了,据说可能是因为2号舰于1982年进水,1985年出现事故造成的。

  现在正在进行大幅引入俄罗斯技术的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094型的建造。预定将要安装16具“高尔夫”型实验艇试射成功的JL-2型弹道导弹发射筒。1号舰于1999年开始建造,据说因为2004年核反应堆进水导致工期延时。

  综上所述,随着中国海军的对空/对舰/对地/对潜/战略武器的研制和装备,海军的战斗能力明显地得到增强了。不久的未来中国一定会成为拥有航空母舰的海军大国。△飞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