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对舰/对地导弹武器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7:18 军事文摘
中国海军对舰/对地导弹武器发展(图)

海军购买的俄制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舰、对地导弹

  中国海军自创建开始就受到了苏联海军极大的影响,将舰舰导弹作为重点进行装备。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从苏联获得了SS-N-2“冥河”导弹,国产仿制了HY一1/SY一1(CSS-N-1),从此开始了舰舰导弹时代,陆续研制了新的型号。正式大量装备开始于研制了HY一1的改进型HY一2型舰舰导弹,该型舰舰导弹从20世纪7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初装备了“旅大”I/Ⅱ
型驱逐舰16艘(3联装发射装置)、“江湖”I/Ⅱ型护卫舰28艘(双联装发射装置)、“黄蜂”型导弹艇约100艘(单装发射筒)作为主要的对舰武器。驱逐舰和护卫舰的舰中部附近安装的是2座(江湖I/II型中搭载了反潜直升机的Ⅱ型护卫舰“四平”号是1座)固定仰角发射器,发射时必须将船舷方向朝向目标。导弹艇则是在其前部安装了4座固定的单装发射筒。

  中国仿制的“冥河”导弹直径为76厘米,重3吨,威力小重量大。其小型化的改进型YJ—l,YJ一8将原来的100千米射程缩短到一半以下,直径为36厘米,重800千克,威力大重量小。这种参考了法国海军“飞鱼”导弹的第2代舰舰导弹首先被安装在1986年服役的“江湖”Ⅲ型护卫舰的首舰“黄石”号(8座单装发射筒)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此后大量装备到1991年以后服役的“旅大”Ⅲ型驱逐舰(4座双联装发射装置)、“江卫”I型护卫舰(2座3联装发射装置)、“江卫”Ⅱ型护卫舰(2座4联装发射装置)、“红星”型导弹快艇(2座双联装发射装置)、“红箭”型导弹艇(2座3联装发射装置)等舰艇上,成为新一代的主要对舰武器。

  第2代舰舰导弹被称为YJ-8。而不是YJ-l,据说YJ-8是YJ-1的衍生型,但是二者区别并不明显,本文中将二者合称。

  之后中国又开发了YJ-1/YJ-8的改进型YJ-81,其射程延伸到了42-80千米,前翼和后翼为折叠式。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原先装备HY一2型导弹的“旅大”型中的3艘(“开封”号、“大连”号、“湛江”号)将2座3联装发射装置换装为4座YJ一81用的4联装发射装置。YJ-81也被装备在国产第一代驱逐舰“旅大”型的继用型“旅沪”型驱逐舰的2号舰“青岛”号(1996年服役)上(近年改装为YJ一83)。

  舰舰导弹的改进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将YJ一1厂YJ一8的固体燃料

火箭改用成涡轮喷气发动机,中国研制出了射程增加到了120千米的YJ一2/YJ一82(CSS—N一8)。“旅沪”型驱逐舰的1号舰“哈尔滨”号(1994年服役1以及“旅海”级驱逐舰“深圳”号f1999年服役)装备了,YJ一2/YJ一82用的4座4联装发射装置,近年换装为飞行末期达到超音速(1.6—2马赫),射程增加到150千米的YJ一83。YJ-83也装备在测试中的052B型驱逐舰(4座4联装发射装置)和054型护卫舰(2座双联装发射装置)的2号舰上。

  .中国海军最新的舰舰导弹是YJ一85或者其下一代YJ-12,装备在052C型驱逐舰“兰州”号上。在靠近舰尾的左右舷各有1座4联装发射装置,其发射筒的截面并不是以前的矩形而是圆形。YJ一85或者YJ一12的具体数据并不清楚,据说可以进行超音速巡航,射程也达到了200千米以上。

  以上是水面舰艇装备的舰舰导弹的状况。“汉”级核潜艇和“宋”级常规动力潜艇上装备的是YJ一1/YJ一8的鱼雷发射管发射型,据说也装备有增加射程的YJ一2/YJ一82。

  除了逐次开发的国产对舰导弹外,中国海军还拥有“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的俄制对舰导弹。先进的“日炙”(SS-N-22)导弹除了在发射升空的初期阶段,在其射程的120千米的绝大部分是在2Q米的高度以超音速飞行的。“日炙”导弹是从位于上层建筑左右两侧的、面朝舰首的4联装发射装置发射的。

  和驱逐舰一样,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除了最初购买的2艘,后来购买的2艘以及追加订购的8艘都装备了“俱乐部一S”导弹系统中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的3M54E1型对舰导弹(3M54E的出口型)。在俄罗斯海军中也没有装备的“俱乐部-S”系统除了发射对舰导弹3M54E1,3M54E)外,也可以发射对地(3m4E1以及对潜(3M54E/3M54E1)导弹。可是中国海军只拥有对舰导弹。

  中国得到俄罗斯的协助积极进行开发可以对地进行攻击的潜射巡航导弹O一开始先开发可以在陆上发射的型号,然后再研制可以在水下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的型号,例如,1992年研制的HN一1(射程600千米),1996年研制的HN一2(射程1000-1800千米)。据说在2005年开始装备类似于美国“战斧”导弹的HN一3(射程2500--3000千米)导弹。上述任何一种导弹都可以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可是还不知道这些对地巡航导弹实际上是否可以长时间装备在经常移动的潜艇上。

  如上所述,中国海军装备了西方国家海军所没有的超音速舰舰导弹,加强了对舰的攻击能力,此外正在逐渐提高自己的对地攻击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