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反潜火箭深弹武器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7:18 军事文摘
中国海军反潜火箭深弹武器系统(图)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安装的SA-N-7施基利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潜火箭深弹

  西方国家海军已经越来越少使用前投式反潜火箭深弹了,可它们仍是中国和俄海军装备的重点。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被安装在苏/俄海军大部分的驱、护舰和巡逻艇上。

  中国海军主要的火箭深弹发射器有:发射62式火箭深弹的类似俄海军RBU一1200的5联
装8l式发射器(装备“江湖”级护卫艇、“海南”级猎潜艇1,发射8l式火箭深弹的12联装75式发射器(射程2.5千米)(装备“旅大”级/“旅沪”级/052B型驱逐舰),发射改进型8l式火箭深弹的6联装87式发射器(射程延长到5千米)(装备有“江卫”级/054型护卫舰、“海青”级猎潜艇)。

  此外,从俄罗斯购买的“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有2座6联装

火箭深弹发射器RBU一1000。

  如上所述,中国海军很重视传统的反潜武器——火箭深弹,可是在最新的052C型驱逐舰“兰州”号上并没有发现。其原因是因为安装了多功能雷达和垂直发射型防空导弹而重点加强防空能力,亦或是像西方国家海军那样采用远距离雷达和反潜直升机作为反潜手段并不清楚,中国海军反潜装备未来的走向值得思考。

  鱼 雷

  中国海军装备的鱼雷有意大利的324毫米轻型鱼雷(反潜用A一244)和俄罗斯的533毫米重型鱼雷(反潜用TEST一71MKE,对舰用53—65KE),也有国产开发的。

  意大利的A-244(中国编号为YU一7)鱼雷是仿制美国的Mk46轻型反潜鱼雷,水面舰艇标准配置为2座3联装鱼雷发射管。Yu一7轻型反潜鱼雷速度43节,射程15千米,可采用主/被动声自导方式攻击潜艇。也可使用直一8反潜直升机在特定海域投下,进行攻击。

  重型鱼雷有对舰攻击的YU-1/1A(射程9千米,速度50节)、YU-4(射程15千米,速度40节),反潜鱼雷YU-3(射程13千米,速度35节)、YU-5(射程30千米,速度50节)。其中除了YU-1是非导引鱼雷外,其余的都采用主/被动声自导方式攻击水面舰艇或潜艇。“汉”级核潜艇或“明”级、“宋”级常规潜艇装备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各种型号的对潜或对舰鱼雷。尤其是YU-5,是1995年开始使用的、第三代反潜鱼雷,是第一种被设定为在常规动力潜艇上使用的鱼雷。TEST-71MKE(19千米/50节)和53-65KE(19千米/50节)等俄制鱼雷是“基洛”级潜艇使用的鱼雷,可是装备了2座533毫米双联装鱼雷发射管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也可以从水上对其进行发射。

  特别是中国海军拥有的俄制VA一11l超高速鱼雷,不仅可以用于攻击敌方舰艇还能在对方鱼雷接近本舰时进行防御。据称该鱼雷全长8.2米,直径533毫米,靠火箭推进最大航速200节,实际使用情况尚不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