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海军试验舰毕昇号挑战海上航行极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6:53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试验舰毕昇号挑战海上航行极限

图为“毕昇”舰官兵。钱晓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试验舰毕昇号挑战海上航行极限

资料图片:海军“毕昇”号综合武器试验舰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本报通讯员 毛敬雄

  海军“毕昇”号综合武器试验舰常年置身于硝烟弥漫的试验场上,官兵们用大智大勇,担负起祖国赋予的千钧重担。

  2003年春节前,南方某造船厂。按照装备修理计划,“毕昇”舰要在这里进行为期
6个月的维修。期间,还要加装、改装多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武器系统及新装备。与此同时,一项更为急迫的任务摆在了官兵们的面前:3个月后,要保障一项新武器试验任务。怎么办?

  抢时间!春节临近,家在造船厂附近的10多名官兵,主动放弃休假。正月初一下午,全体舰员各就各位。仅69天,舰艇维修和加改装工作全部完成,新型武器试验如期进行。

  在“毕昇”舰官兵看来,为试验赢得时间等于为武器战斗力生成赢得时间。近年来,在每一次与时间进行的赛跑中,官兵们始终抢在时间前面,数型主战武器的战术技术性能按时间节点得到检验,走向万里海疆。

  那年,某新型雷达系统试验需要跨海区连续航行,眼看着还剩两天就要到达终点了。在巡视机舱时,轮机班长李红军发现左主机单缸有浓烟从曲柄箱冒出。

  这项试验要求特别,舰艇航行不能中断,否则数据采集不完整,试验就要失败。“航行中封缸!”在机电长带领下,主机班全体人员迎难而上,连续工作20个小时,成功封缸。此项试验,官兵们克服各种困难,历时100多天的长时间、跨海区航行,一举创下了中国海军史上该型系统试验数据最全、航程最远、时间最长、精度最高等多项新纪录。

  近年来,海军舰载新型武器装备试验频率很高,“毕昇”舰保障任务十分繁重:在某军港,舰艇上午出航,发射完导弹,傍晚返回;紧急备航后,晚上启航,星夜兼程赶到另一海域,随后又返回。半个月内,这样往返就有4次。

  然而,官兵们说:试验任务越重,越能感受到海军武器装备发展的速度。只要能让速度快一点、精度高一点,就是每天背负千钧重担又算得了什么!

  那年5月,“毕昇”舰第一次执行某新型舰空导弹发射试验。这次试验在我国尚属首次,技术不成熟,不确定因素多,是否安全尚需验证。何况,发射平台与驾驶室非常接近,风险不言而喻。

  当时,舰长赵万和政委张建军有过一次激烈的“争辩”,最终舰长说服了政委:“我们不能同时在驾驶室,万一我‘光荣’了,你来指挥处置!”

  发射进入倒计时。驾驶室只留4人,边操纵舰艇,边做好应对险情的准备。“发射!”导弹一飞冲天,官兵们按照预案沉着处置,舰艇一直保持试验所需的状态,获取了验证该型导弹性能的宝贵技术参数。

  “燃起利剑飞驰的火光,筑就海防强大的力量,军旗在心中飘扬,拼搏进取战风斗浪,谱写海上试验新篇章……”这是“毕昇”舰官兵集体创作的《毕昇舰之歌》,更是他们对使命的理解和诠释。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