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海军新型鱼雷可自主绕行攻击舰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军新型鱼雷可自主绕行攻击舰艏(图)

中国海军驱逐舰发射舰载鱼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蔡年迟 肖德伦 特约记者 徐锋

  鱼雷和水雷,是现代海战的水下“撒手锏”。而打造“撒手锏”的水中兵器试验场,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作为海军水中兵器试验船船长的李志坚,曾无数次驾船驰骋海上雷场,为锻造共和国的水下“撒手锏”立下了汗马功劳。

  某新型鱼雷首次“自动寻的”攻击试验,海军某试验区水中兵器试验船船长李志坚驾船充当新型鱼雷的“靶子”。

  大洋深处,潜艇锁定目标,新型鱼雷应令出击。透过海水,可以清晰地看到:事先设定好航行深度的鱼雷,闪电般从试验船左舷穿透船底,再从右舷自动绕到正前方,对着船艏猛扑过来。

  跟踪数据显示:整个攻击过程,高速机动的鱼雷和试验船近在咫尺,稍有闪失,试验船就可能腹部开花!

  对于李志坚来说,每次这样的试验,都是和死神并肩同行。

  波涛不惊的大海上,新型鱼雷弹道测控试验正在进行。一枚新型潜射鱼雷风驰电掣般掠过李志坚驾船设置的数十个浮标测控点。

  试验顺利结束。李志坚下令:“开始收点!”试验船向一个个浮标靠近,测控仪器接连被打捞上来。傍晚时分,试验船向最后一个测控点靠近时,海上刮起了大风,汹涌的波涛将船体打得东倒西歪。

  涌浪太大,如果强行靠点,测控浮标可能被压进船底,或被卷入船艉的螺旋桨,导致价值数百万元的装备报废,试验数据丢失。类似的事故,以前就曾发生过。大家强忍着晕船的痛苦,一直在寻找机会。直到次日凌晨,李志坚趁着风浪间隙,才艰难地驾船靠点成功。新型鱼雷弹道测控数据一个不落地被录入计算机。

  驰骋海上雷场,大海一次次地检验着官兵们的勇敢和忠诚,更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和智慧。

  太平洋上,一场“大海捞针”行动正在进行。数小时前,一个测控浮标突然失去了和母船的联系。根据多年的经验,李志坚判断可能是浮标上的天线被过往船只撞坏,导致浮标失踪。

  雷达开机扫海,不见踪影;启动声纳水下搜索,没有回音。几番搜寻,一无所获,李志坚心急如焚。浮标携带的仪器中收集有新型鱼雷巡航的重要数据,一旦落到他人手里,后果不堪设想。

  “一定要找回测试装备!”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他们打开探照灯,瞪大双眼,计算着洋流方向,开始了“大海捞针”般的人工搜索。在茫茫夜海中整整搜寻了14个小时,终于发现浮标。此时,它已随着洋流漂离投放点40多海里。

  武器装备试验,就是为新武器走向战场签发“通行证”。试验场上,李志坚铁面无私,精益求精。

  某新型水雷抗扫试验进行的出奇顺利,李志坚驾船一连10多次驶过雷阵,获得的数据惊人地相似。厂方技术人员非常高兴,认为水雷性能稳定,剩下的试验航次可以不做了,大家可以早点收兵返航。

  李志坚却满脑子疑问:新型水雷试验数据曲线如此雷同,本身就是一个异常现象!他果断决定:试验航次不减,并申请追加试验航次!

  有人小声提醒李志坚:“这种往自己脖子上套枷锁的事还是少惹为好。”但是,李志坚的态度十分坚决。

  试验继续进行。突然,计算机显示数据曲线出现急剧起伏。一个装备潜在的缺陷终于暴露出来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