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秘密研究水雷战企图封锁大陆沿海港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2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军秘密研究水雷战企图封锁大陆沿海港口(图)

台湾潜艇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想用水雷战“保台”

  本报特约撰稿 雷怀

  台湾军方正在秘密研究水雷战,甚至期望潜至大陆沿海港口实施布雷作战,以图阻止解放军获得“制海权”,实现台军的所谓“海上阻绝战略”,对大陆沿岸水域所有形态的海
军作战造成严重威胁。

  发展水雷战争取驰援时间

  台湾军事专家指出,今年的台军“汉光22号”演习设置了美军驰援的兵棋推演项目,台军要争取待援时间,其中最佳方案就是水雷封锁大陆,发展水雷战已经成为“国防部”重视的“保台”战术。

  台湾“国防部长”李杰证实,从去年开始,军方有意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购买特战水中载具两人突击小潜艇,采取进攻性布雷,在陆解放军舰船集结预备启航前,潜伏到大陆展开滨海作战。

  2005年10月,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法伦上将建议,台湾海疆防卫的反制作战应该重视水雷战,而非“以潜制潜”。在现代海战的作战型态中,水雷作战是兼具守与攻的战术,无论是水面舰对水面舰、水面舰对潜艇、潜艇对水面舰、潜艇对潜艇、飞机对水面舰或是飞机对潜艇,水雷战的运用,都将对对方产生心理震慑的效果。

  台“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研究员廖文中认为,水雷战是台湾水下防御的杀手锏,从战术上,台湾最急迫的反潜作战最佳方案仍然是水雷战。水雷战可以封锁,也可以反封锁,现代的精致水雷性能精良,可以设定时间,可以辨识敌我,可以自毁,无论对港防、封港、反潜、海峡封锁等均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廖文中说,当台湾受到“毁灭性的威胁”时,如果启动台湾四面的水雷封锁作战,化被动为主动,将可使解放军的潜艇优势无从发挥,进而迟滞对方的两栖登陆作战,台湾可以争取更多的时间等待“国际调停”。

  水雷战“拒敌境外”国际反应难预料

  水雷通常被称为是“伺机攻击武器”或“穷人吓阻武器”,例如朝鲜战争期间,联合国军在元山登陆的时候遇到了朝鲜人民军布下的水雷阵,造成重大的伤亡,以至于负责指挥的美军军官抱怨说,朝鲜布的那些一次大战期间生产的老旧水雷,居然让他的部队失去了“制海权”。

  当时掌握制海权的国家并没有海军,其所使用的武器是老旧船舶所布放的第一次

世界大战时的老旧水雷。这位指挥官的谈话充分说明了水雷所具备的攻击和防卫潜力。

  不过,军事专家也担心,若是在台湾沿岸进行传统水雷的封锁作战,虽然可以迟滞解放军的突击,但因为除雷通常极费时,至少要几个月的时间。专家说,若是台湾在大陆沿岸进行水雷封锁作战,则将被视为是“拒敌境外”,国际社会的看法如何也很难说。

  台湾海军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主要依赖美军提供水雷,现在除少部分由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发生产外,大多数依然是以美制水雷为主要装备。台湾海军目前拥有锚雷、漂雷、沉底雷和附着雷等各种水雷,可供舰布、潜布和空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