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5年产130枚雄风3导弹锁定解放军大型军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23 中国日报网站
台军5年产130枚雄风3导弹锁定解放军大型军舰

雄风3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5年产130枚雄风3导弹锁定解放军大型军舰

解放军168舰发射电子干扰弹

  环球在线消息:台湾《自由时报》5月17日报道说,台军明年将正式以“追风”为代号,在五年内批量生产130枚“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该报表示,“雄风3”导弹对攻击截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目标,命中率可达85%,其主要攻击目标明显锁定在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大型战舰上。

  台军5年产130枚“雄风3”导弹

  《自由时报》透露,台军“追风案”现已完成建案,并送交“行政院”审议,计划于下会期送交“立法院”审查。

  在导弹搭载平台方面,“雄风3”导弹将部署在台军8艘“成功”级导弹护卫舰,以及7艘“锦江”级巡逻舰上,每艘战舰将部署四枚“雄风3”导弹,从南北分别遏制台湾海峡南北入口。

  据台媒了解,“雄风3”巡航导弹在台湾“中科院”研发过程早已上舰,在一艘“成功”级护卫舰上以“应急战备”的名义部署4枚,以验证导弹发射系统与船舰软硬件之间的整合程度,以及舰上电磁兼容的问题。台军方表示,在试验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技术困难已经被克服。

  定型后的“雄风3”超音速巡航导弹有效射程为30到13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飞行高度大约在20到200米之间,同时导弹也可预设多个转折点飞行。由于能实现超音速飞行,因此被“雄风3”导弹攻击舰船的反应时间大为缩短。此外,台军夸耀说“雄风3”导弹在最终发动攻击时机动灵活,能做出超过过载10G以上的剧烈动作,同时其撞击目标的动能破坏力也非常惊人,对攻击军舰内得到装甲保护的燃料和弹药舱非常有效。

  由于担心解放军战舰出现在台湾东部海域,对台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台军表示,阻止解放军舰艇战斗群穿过第一岛链将成为台军的首要之务,“雄风3”反舰导弹因此被台军赋予了重要的拦截任务。

  俄式战术反制航母

  《自由时报》表示,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问世,主要是为了打击航空母舰等大型作战舰艇。在冷战时期,前苏联海军由于水面战舰整体实力无法和美军航母战斗群抗衡,因此早就将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作为其反制策略。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解放军海军近年来得到了充分发展,正逐步向远洋海军迈进,因此“雄风3”导弹的研发定型和装备,意味着长期循用美军战术的台军,也开始兼顾上述俄式战术。

  在冷战美苏对抗时期,古巴导弹危机的教训让苏军决心发展对抗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战术,因此远航程大威力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就成为苏军的首选反击利器。

  根据苏军的战术准则,苏军要在美军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之外,发动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单次发射至少百枚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样才能突破美军的层层防御网,并最终重创或击沉美军航母。

  在1973年阿以战争期间,一支规模较小的前苏联舰队凭借其装备的高速反舰导弹,在克里特岛周边海域逼退一支拥有3艘航母的美军特混舰队,苏军因此认定,用高速反舰导弹对抗美军航母的战术很有效。

  台军表示,应对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威慑力量,一直是解放军的重要课题。除了大力发展水下打击力量之外,解放军也期望通过引进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以及“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来抵消美军航母的优势。(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