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莒县国防动员演练引导人们注重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4:54 中国国防报

  第一名为何得二等奖——山东省莒县国防动员演练引导人们注重效益

  陈维春 赵世亮

  6月3日上午,在山东省莒县国防动员演练总结表彰大会上,考核评比总分第一的保障一分队只领到了一个“二等奖”的奖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议论和关注。

  为探索未来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后备力量支前保障的方式方法,5月2日,莒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在莒北山区组织了一次动员演练考核。莒县昊大建设集团奉命编成保障一分队,负责对青峰岭水库进行防护。战斗同时在防御前沿三处阵地打响。受领任务后,保障一分队破壕沟、穿密林、架浮桥,克服种种困难,对战斗进行了及时有力的保障,维护了水库各项设施的安全。演练考核结束,保障一分队以保障行动快捷隐蔽、处置情况灵活、保障物资足量到位等过硬成绩,获得了总分第一名。

  演练结束,一份动员演练耗资情况统计引起了莒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注意:这次演练,昊大建设集团实际耗资超过预算耗资近一倍。是预算不准还是统计失实,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经核查,原来,为确保动员演练任务的完成,动员方案出台后,昊大建设集团领导决定加大动员规模,设置动员预备队,将动员人数由80人增加至150人,动员机械由90台增加到160余台。他们还有意识地提前了动员时机,距演练时间还有3天,他们就集结相关机械、人员停工待命,因此扩大了动员耗资。对此,企业领导表示:“多花的费用不用你们掏一分,这样的事有什么不对?而且应当大张旗鼓地宣传!”

  针对出现的情况,莒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召集各参演单位领导,通过请专家授课、观看近期几场局部战争录像等方式,学习和了解

信息化战争特点及其对国防动员提出的新要求。使大家认识到,信息化条件下的国防动员,要求合理进行动员资源的配置。要努力谋求以最小的动员规模获取最大的作战效益,以尽量小的代价遏制战争才是最终取向。而有意识地扩大动员规模,甚至以动员的提前量来保证演练效果的做法,增加了不必要的损耗,实战中会吃大亏!

  要保障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必须准确把握战争需求,并对各种需求进行细化、量化,做到专业对口、技术配套、功能互补,科学计算动员潜力和能力,适时、适地、适量地遂行动员保障。最后,昊大建设集团领导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对于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作出的只给予“二等奖”的评判表示心悦诚服。同时,他们立即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完善了动员资料数据库和高速、宽带、互动互联的动员信息网络;加大了对人才、技术等动员潜力的储备,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多套动员预案,创建适合自己的动员模型,确保动员潜力能及时、快速、足量、高效地转化为动员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