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确立新的军事训练理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8:51 解放军报
现代军事评论:确立新的军事训练理念(图)

中国军队正在掀起军事训练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雪平

  适应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战争形态向信息化转变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要求,必须确立新型的军事训练理念。

  “战略地位”的理念

  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既是我军客观现实的要求,也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要。从大环境看,部队长期处于和平环境,指战员基本没有实战经历;部队兵员成份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经济对官兵思想观念冲击非常大。现实要求全军必须把军事训练摆上战略位置,作为战备工作的第一要务,以“倒计时”的要求,真打实备,形成实战能力,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动、打得赢。从部队训练实际看,组训模式老套,训练内容陈旧,训练方法单一,“练为看”、“练为考”等问题突出,与未来战争的要求差距很大,迫切需要切实把军事训练摆上部队建设的中心位置,确保中心居中,全面推动军事训练上质量、上台阶。从未来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看,战争的强度和烈度将异常突出,在武器装备敌优我劣的情况下,我军更必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通过加大训练的强度和力度,使战斗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像打仗一样训练”的理念

  训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得赢”。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告诉我们,部队平时只有像打仗一样训练,战时才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像打仗一样训练”,必须把训练环境设真实,让部队真实感受现代战争的场景,通过接近实战的锻炼,增强官兵打赢未来战争的信心和能力;必须坚决克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的形式主义练兵,坚持按实战的程序、内容、强度、标准进行训练,让训练贴近实战;必须建立“体制外”

考核机制,根据任务组成由领导机关、友邻部队、院校专家参加的考核班子,进行交叉、逐级、全程考核,减少体制内考核的弊端,加大军事训练考核的交互性和监督性。

  注重“练官”的理念

  人是战斗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而各级指挥员则是这些因素中的核心和根本。他们的战术技术素质,直接影响着部队的战斗力。所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必须特别重视各级指挥员的训练。由于多方面原因,我们往往比较重视士兵的军事训练,而对指挥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则训练得很不够,干部漏训、偏训、跳训,训练中走过场的现象比较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另外,从未来的

信息化战争特点看,指挥系统、指挥员是敌人主要的打击目标。指挥环节的任何失误,都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必须特别注重“练官”,通过全过程参与训练,以及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提高干部的军事素质;加大研究性和检验性训练力度,通过各级干部全员参加,原班实演,使“练官”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各级的考核力度,像考兵一样,坚持每年对各级指挥员进行专业和战术素质考核。

  突出内容创新的理念

  军事训练脱离战争实际,表现在很多方面。但训练内容陈旧落后,与信息化条件下战争要求不相吻合表现得更为突出。明天的战争不可能是昨天战争的翻版。但现实的军事训练中,以传统观念指导今天训练的情况处处可见。比如,陆军进攻战斗中的主要威胁已转向空中,导弹、武装直升机已成为地面部队开进、接敌、交战的头号杀手,但我们训练中的敌情威胁,仍主要来自正面;非接触、非线式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样式,但训练中强调的依然是线式战斗、近战歼敌;战术欺骗已成为现代战场诱骗敌人,达成以假乱真的重要手段,但现实战术训练中,特别是师以下部队战术训练中,却基本上看不到战术欺骗的情况。训练内容的陈旧、老化,战术情况的千篇一律,使军事训练与实战相差很远。这一切,无不要求军事训练改革必须特别地突出内容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