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刍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0:23 中国国防报

  贲春志 郑善利 岳胜军

  当前,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还存在着摆位不正、编组训练不实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以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为主线,积极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市场经济的双重需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搞好选配,解决“基础不牢”的问题。预备役军官队伍的素质如何,选配是第一道关口。为此,一是要妥善处理平时与战时的关系,克服重平时建设需要,轻战时使用的倾向,尽可能少编管钱管物的“协调型”军官,多编懂军事、会指挥的“指挥型”军官和专业对口、技术精湛的“专家型”军官,为未来作战奠定人才基础。二是要适当扩大选配范围,把区域编组与跨区抽编结合起来,努力提高预备役军官的复转比例和专业对口率。三是要实行岗位对接,使预备役军官的军事素质与实际任职一致起来。

  强化培训,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尽管多数预备役军官是复转军人,具备一定的军事素养,但是,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快速发展,预备役军官原有的知识和技能已无法适应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军事训练,不断提高预备役军官的综合素质。要突出培训重点,围绕预备役军官岗位任职需要,着重抓好指挥训练和专业复训,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巩固专业技能;要完善培训机制,建立总部院校、军区预备役军官训练团、省军区和预备役部队四级分层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培训任务,为未来作战培养储备更多高素质的预备役军官。

  依法行事,解决“随意性大”的问题。《国防法》、《兵役法》、《预备役军官法》的颁布施行,有效推动了预备役军官队伍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人们依法履行职责义务的观念明显增强。但要看到,在有些地区和单位,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的随意性还比较大。因而,在现有法规对预备役军官的来源、选拔、职责、培训、待遇、法律责任等问题已作出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用好用足现有法规和政策,切实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解决有法不依的问题。

  发挥作用,解决“建用脱节”的问题。目前,预备役军官参加部队建设的深度、广度和经常性都不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为此,一方面,要为预备役军官发挥作用创造广阔舞台与良好环境,通过调动预备役军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教育训练及战备等工作中大胆实践,摔打磨炼,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增强部队建设的活力与创造力。另一方面,预备役军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职责意识,切实发挥在密切军地关系中的纽带作用,在解决预备役部队重点难点问题中的协调作用,在战备训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骨干作用,使他们在预备役部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