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战区崛起一座“预备役军官大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某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培训预备役部队建设所需人才数千人

  本报讯 李平、特约记者倪敏芝、特约通讯员段耀辉报道:6月中旬,来自南京战区预备役师、旅、团的数十名预备役参谋,经某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培训后,奔赴到一线的各个岗位。该团组建8年来,已组织各类专业集训30余期(次),培训预备役部队建设所需人才数千人,被誉为“预备役军官大学”。

  人才是强军之本。该团担负着南京战区预备役军官培训任务。近年来,他们着眼提高预备役军官在未来战争中的快速动员能力和作战指挥能力,切实加强高素质预备役人才队伍的培养,为预备役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他们制定了《关于加强教员队伍业务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评教评学、考核奖励、调研考察等机制,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岗位上练的做法,把一批有潜力的教员选送到上级机关、作战部队和相关院校跟学跟训,请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郑州高炮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到团队传经送宝,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备课示教竞赛,推出了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教员队伍。

  这个团不断加大

信息化建设投入,开展院校化教学,建成了电化教学室、多功能演示大厅、模拟指挥训练网络等,足不出户就可进行沙盘推演和网上对抗演练。教学中,他们突出新军事变革理论、战役战术基础、军兵种知识、城市防空演练、信息化条件下快速动员的组织实施等课题,提高预备役军官的组织指挥能力。紧贴作战需求,把学员拉到生疏地域、复杂条件、恶劣气象等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设置电子对抗、联合作战等演练条件,在“战火”中锤炼预备役军官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指挥能力。同时,利用军事演练、抗洪抢险、突发事件等大项活动,让预备役军官靠前指挥,锻炼和检验他们实战条件下的应急指挥能力。在培训的过程中,这个团实行“全程淘汰制”,为每个学员建立一个电子档案,进行全程跟踪考评,对不合格的及时清退。

  经过几年的摸索,该团在探索建立预备役军官培训体系、建立预备役军官数据库、构建预备役部队信息共享平台、编写《预备役军官训练团训练与考核大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受到总部的充分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