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应急动员能力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刘庆武

  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突发性和快节奏对提高应急动员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善于从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入手,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应急动员能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加大攻关力度,实现快捷高效的战争动员。提高应急动员能力建设,必须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建立反应快速的情报系统。这是加强应急动员能力的一个重要前提。现代战争发起快,能否预先察觉战争征候,对于实现快速动员具有重要意义。这就需要综合利用现代化的侦察手段和通信网络,加快信息的收集、分析判断,及时发现战争征候,预测战争发起的时间、战争规模和可能持续的时间,力求准确把握动员时机,既不失之过迟,又不能动之过早。

  建立合理而周密的动员布局。动员布局是根据国家的军事战略方针,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为了有效地实施动员而对人力、物力、交通运输、防护措施等有关方面的全面安排。这是应急动员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战争动员涉及的各方面既相辅相成,又相互制约,它们相互结合得好,动员速度就快,反之,动员速度就慢。

  建立反应灵活的平战转换机制。这是加强应急动员能力建设的关键。只有建立健全的动员机构,形成快速动员机制,国家才能迅速完成平战转换,完成战略展开,适应战争的需要。同时,要完善相关的动员法规,制定完备的动员计划,并使之真正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