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未来战场真会无人化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5:28 中国国防报
现代军事评论:未来战场真会无人化吗(图)

美军武装型“捕食者”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许小芳 张延文

  随着现代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无人化武器装备正频繁现身现代战场,并以其独特的战技性能,赢得了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的青睐。可以说,武器装备无人化,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但若由此断言,未来战场将向无人化战场转变,笔者认为,恐怕还为时尚早。因为无论是从战争的本质、战争的目的,还是从战争的形式来看,研发无人化武器装
备的主要和终极目标,瞄准的都是人而非物。

  首先,战争的政治本质,决定了战争手段的指向是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就交战双方来讲,其主要目的就是要摧毁对方的抵抗意志,征服敌方的人心士气,达成己方的政治目的。所以,很难想象未来战争会将打击的矛头指向那些“无人”区域,未来战场将会无人化。应当说,无人化武器装备的不断涌现,只是高科技在战争领域的运用,是战争手段效能的提高。这种手段的变化,并不能改变战争的政治目的,不能改变战争是人与人对抗这一根本属性,也就不会出现未来战场只打装备不打人的景象。从近年来的战争走势来看,一方面是武器装备的智能化、精确化、无人化,另一方面则是打击目标的要害化、基础化、平民化。可以说,主要和终极目标围绕的都是有人区域、有人目标。像美军的“五环”打击理论和“震慑与畏惧”战略,其瞄准的目标其实是人而非物。

  其次,战争的军事目的,决定了无人化武器瞄准的目标主要是有人战场。战争的直接军事目的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因而,不论武器装备怎么发展,其初衷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战争的直接军事目的,即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无人化武器装备的研发也不例外。正如人们看到的,无论是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研制并投入使用的V-1导弹,还是后来出现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卫星,以及现在的无人飞机、无人车辆、无人潜艇等等,无人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和使用都是为了“制人而不制于人”。可以说,无人化武器装备能大大减少己方伤亡,并给敌以致命打击,但却不会导致战场作战行动的无人化。

  就目前来看,战场无人化还只是一种“单方无人”,其诱因是军事高科技的不对称发展。即发达国家的军人可以躲在先进无人系统的后面,远离敌方火力的打击范围,同时能够给对方以有效打击。而当对方不断发展并也拥有先进的无人武器系统,也具有精确的远程打击能力后,这种“单方”无人化的战场也就不复存在了。因此,未来战场上,人与人面对面的直接拼杀虽会减少,但这绝不能说是针对人的作战行动会消声匿迹。相反,为了更有效地对付各种无人化武器装备,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交战双方会更加关注武器背后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眼前的冰冷机器。

  事实上,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战争手段的不断提升,已经使传统战争中的前方与后方、内线与外线的区分日渐模糊。战场无处不在,打击无处不有,纯粹意义上的无人化战场和无人化行动是很难出现并维持下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