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党委领导军事训练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31 解放军报

  孙学富

  形成训练转变的整体氛围

  完成从机械化向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转变,加强党委领导十分重要。各级党委应切实肩负起推进训练转变的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把工作热情与科学态度、宏观指导与
具体措施统一起来,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各方,在细化、量化上下功夫,坚决防止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狠刹练为看、演为看、比为看等形式主义。

  推进训练转变应遵循自上而下、总体筹划的原则搞好顶层设计。军委总部已为我军训练转变进行了全局筹划,下一步的关键是形成整体合力。军事训练转变具有广泛性、群众性特征,必须对方方面面进行统筹协调,防止顾此失彼、发展失调。比如,构建联合作战训练体系,既更新和拓展训练内容,又要相应调整训练时间,通过压缩传统训练内容,挤出时间用于信息化训练。又如,训练体制调整会对其他领域带来影响,要周密考虑,精心筹划,力避零敲碎打,使训练秩序规范化。再如,对司、政、后、装各部门的任务,应统一组织,加强协调,把带共性的部分统起来,防止政出多门,各吹各的调。同时,又要搞好分类指导,对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的目标,提出不同的要求,防止一刀切。

  训练不落实,一个重要原因是激励机制不落实。为充分调动各个层次的训练积极性,必须把“双争”活动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大张旗鼓地宣扬想打赢、谋打赢、钻打赢的典型,把官兵的积极性引导到增加军事训练的

信息化含量上来。通过政策制度激励、环境氛围激励、心理疏导激励等方式,对训练任务重、信息化训练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对完不成训练任务、未有效履行训练职责、干扰影响训练落实和训练中搞形式主义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努力营造推进训练转变的整体氛围。

  科学指导训练模式的调整

  由于受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我们还习惯性用老经验、老方法、老套路来处理和解决训练中出现的新情况,习惯性粗放式指导训练和概略化评估,习惯性用机械化条件下的传统方式组训和考核。改变这种局面,各级党委必须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发展的新思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训练水平。

  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其实质是生成和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目前,我军有的训练内容信息化程度低,跟不上新形势、新环境。推进训练转变首先应依据作战任务设置训练内容,把信息化作战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利用检验性演习等手段,对作战方案进行分样式、分阶段、分情况演练,把不同作战样式,不同作战阶段,不同战场情况都练到、练实。通过准确理解作战任务,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提高信息化训练的实战性。

  有针对性地组织使命课题训练,是推进训练转变的重要方法。应紧密结合部队体制编制和武器装备的实际,加强信息作战、特种作战、精确作战、反袭扰作战等新战法训练,增强情况设置的真实性和复杂性,尽可能地选择近似战场的环境,组织对抗训练和模拟训练,在对抗中研练战法,创新训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对象多元、专业复杂、技术含量高、保障任务重,应积极探索网上教、学、研、练、考、演的新路子,先易后难,先分后合,循序渐进,逐步增大训练难度。

  党委领导军事训练,要妥善处理好抓重大训练与抓基础性训练的关系。基础性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战斗力建设的基础;重大训练活动是对基础性训练的深化,是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一方面,下大力抓好基础性训练,组织官兵学习信息化知识、信息技术和信息化作战理论,强化信息装备使用训练,为完成重大训练任务提供保证。另一方面,应把重大训练任务突出出来,强化在野外生疏地形、恶劣气候和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多课题、多内容、昼夜连续实施的演练,在难局、险局、危局中暴露问题,摔打部队。

  坚持党委经常性议训制度

  党委议训,是党委加强对军事训练领导的有效形式。当前,党委议训中准备不充分、主题不鲜明、措施不得力的现象还程度不同地存在。有的以办公会、碰头会、部务会代替党委议训;有的以机关准备材料代替党委成员调查研究;有的分管领导讲得多,其他同志讲得少;有的研究问题不深入,抓不住制约训练转变的主要矛盾,拿不出有效对策,会后督导落实不够。这些现象,必须尽快解决。

  党委议训前,应明确议题,使大家对重点心中有数,防止因议题分散而议不透。每个党委成员特别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防止因准备不足而仓促上会。对重点问题应及时沟通交流,防止因意见不一而形不成决议。

  对重大军事活动和重大训练任务,要搞好集中研究。议训要跟着训练进度走,防止与训练脱节。每次议训时,要对上次决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没有落实的要认真分析原因,明确完成的责任和时限。

  提高党委议训质量的关键,是全面分析训练形势,对制约训练落实的重难点问题,切实拿出有效办法和对策,真正使议训的过程成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仅要查找客观原因,更要查找主观原因;不仅要分析部队的原因,更要分析领导机关自身的原因;不仅对问题本身吸取教训,更要举一反三,提出措施和办法,确保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