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抓好预备役部队教员队伍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1:34 中国国防报

  崔本乐 李荣祝 祯佶

  目前,预备役部队的教员队伍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需求。因而,应从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入手,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立足自身,培养一支过硬的教员队伍

  在教员队伍建设上,预备役部队首先要立足自身,挖掘潜力。为此,一是要建立标准,明确建设目标。《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是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的内容和标准,在教员队伍建设上,应把贯彻落实大纲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努力提高他们的任教授课能力,组织筹划和管理协调能力,以及研究创新能力。二是拓宽途径,加大培养力度。要充分利用本单位的各种力量,采取个别授课、集体观摩、交流讲评、外派学习等方式,加大对教员的培养力度。同时,要拓展专业内容,使他们由单一兵种、专业向多兵种、多专业转换,在增强教员队伍“四新三性”(新理论、新装备、新战法、新训法和先进性、针对性、综合性)上下功夫。三是健全机制,形成良好氛围。要建立和完善学习机制。通过将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全面提升教员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建立评教评学和考核机制。坚持和完善教员任职资格制度、等级教员评定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等,通过考核和评教评学,不断提高教员的业务素质;要建立奖励机制。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实行重奖,对特别优秀的教员破格重用,积极营造“靠能力竞争、靠贡献进步”的良好氛围。

  拓展渠道,共享部队和院校的教学资源

  预备役部队在依靠自身力量抓教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充分利用驻地军事院校、部队等教学资源丰富的“人才资源”,坚持“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根据计划及教学任务的需求,及时聘请部队和院校相关人员实施专题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要充分利用军事院校的“教材资源”,将院校的课程设置、授课教材、教学课件等融入到预备役部队的实际教学中去,构建起自己的教材体系。

  加强交流,密切与各预备役部队之间的协作

  为形成抓教员队伍建设的合力,各预备役部队间平时要加强协调联系,展开密切合作。比如,在上级组织预备役部队集中训练期间,可组织干部等到兄弟预备役部队去考察调研,参观学习,以便取长补短。再如,作为预备役部队军官培训的教学基地,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在多年的培训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了众多的预备役部队人才。平时可借鉴其培训纲目、培训思路、培训方法和教学模式等,努力促进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