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扎实抓好“三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0:16 中国国防报

  李荣武 刘昊 郭满红

  胡锦涛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我军要“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贯彻落实胡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就预备役部队来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大“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力度,以此促进预备役部队的训练转变和质量提升。

  抓好基地化训练。预备役部队人员少,装备缺,完全依靠自身力量,难以保证所有训练课目的落实。因此,要通过训练基地这一有效载体,科学整合各种训练资源,以保障训练的真正落实。在此过程中,要拓展训练基地的训练范围,打破兵种之间、预备役与现役之间、上下级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界限,实现由单一兵种专业训练,向多兵种专业联训、合训转变,解决“仗是联合打,兵却分散练”的矛盾。要在课题设置、内容组合、环境设计等方面大力加强综合集成训练,使军事训练最大限度地与未来作战接轨。要充分利用训练基地的有利条件,加强整建制紧急出动和带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在严格、逼真和具有对抗性的环境中,展开快速动员、应急部署和“快反、快打”等应用技能训练,在提升整体作战能力上下功夫、出成效。

  抓好模拟化训练。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使部队的训练消耗日益增大,我国的财力也决定了预备役部队不可能全部运用价格昂贵的装备去进行实兵演练。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大力推行模拟化训练。目前计算机技术和仿真技术的发展,已使以往不少武器及平台的操控训练实现了模拟化,可大大减少天气、场地等不良气候对训练的制约,减少经费开支。因而,训练中,要充分利用模拟操控系统展开技术训练,利用实兵交战模拟训练系统,组织部队进行实兵实弹战术对抗演练,从而使参演部队能够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斗智斗勇,得到更大锻炼和提高。

  抓好网络化训练。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模拟逼真的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可以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虽然我军目前的网络辅助模拟决策系统及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但网上训练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它可以按照未来战争的战场环境特点,将地形、天候、战场建设、后装保障、地方支前以及敌精确打击、电子战等诸多因素进行量化后输入网络系统,因而,增加对抗的难度,具有很高的效费比。随着网络建设的发展,开展网络化训练应是预备役部队的一个努力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