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抗——在一体化上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46 解放军报

  陈家光 陈浩 梁予君

  信息化战争是交战双方依靠信息及相关装备,在陆、海、空、天、网络及心理等多维空间和领域展开的,以夺取制信息权为主的体系对抗。在这种战争中,对抗行动呈现出的一体化趋向十分明显,并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对抗空间上,表现为物理域和信息域的一体化运行。物理域是指陆地、海洋、空中和太空这些有形空间,是作战平台及连接平台的通信网络所存在的领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战场;信息域则是信息活动的领域,是产生、传递、处理信息和辅助决策以及进行信息对抗的领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战场。未来作战中,两域的行动与斗争相辅相成、相互融合、一体化运行。通过物理域对敌信息系统的打击,可以直接破坏敌信息传输、存贮的载体,削弱其信息获取、处理的能力;而信息域的有效行动,又能为物理域的作战行动提供强力的支撑和保障。因此,从空间上看,两个领域的行动和斗争互相依存和制约,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表现出强烈的一体化运行趋势。

  在对抗活动上,表现为决策与行动的一体化联动。传统作战行动中,为了使诸军兵种之间协调一致地展开行动,各作战力量通常要依据上级的决策指令行事。由于从发现情况到上级指挥员做出决策,发出指令,总会有一段必不可少的“反应时间”,这就势必造成决策指令与部队行动之间的“时间差”。而在

信息化战争中,由于战场信息网络的普遍链接,实现了各作战单元、传感器和软硬打击系统的整体联动,形成了整个战场范围的跨空间、跨地域、跨级别、跨军兵种的无缝链接,使战略、战役、战术和不同军兵种的作战力量凝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因此,从整个作战行动的展开上看,指挥控制与部队行动的同步一体,是一个重要的特征。比如,美军目前初步建成了一个全军性的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美国总统通过这个系统将决策指令逐级转化为一线部队的行动,只需3-6分钟;若从最高统帅部越级向一线部队下达命令,还可缩短到1-3分钟。可以预见,随着指挥系统的不断完善,决策与行动的一体化联动趋势将进一步增强。

  在对抗形式上,表现为体系破击与实体摧毁的一体化融合。机械化时代,部队的战场感知能力弱,兵器自动化程度低,相互间关联性差,战场对抗更多地体现为同类要素之间的分散对抗。信息化战争中,战场对抗表现为体系与体系间的整体较量和综合比拼。作战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体系破击,也就是通过对敌作战体系结构的破坏,抑制其整体效能的形成和发挥,进而对其具体目标进行物理摧毁,剥夺其抵抗能力,直至其屈服。为此,交战双方将灵活运用信息攻击、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等多种手段。因此,从对抗形式上看,信息化作战既不是完全依靠体系破击,也不是像机械化作战那样,通过对敌诸作战单元、要素摧毁的累积来战胜对方,而是二者的有机结合。所以,体系破击与实体摧毁的融合,将是一个显著特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