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对国防生的培养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8:42 中国国防报

  袁胜君

  近年来,国防生培养单位都非常重视国防生的文化专业课程教育,但也有少数单位轻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导致一些国防生国防观念淡薄,从军意志动摇,利益观念偏颇,违约退出的国防生人数有逐年增加的倾向。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对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树立正确的爱国观。要切实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使他们明白:经济建设需要当代青年奋力拚搏,国防现代化的实现同样需要有志青年不懈努力。作为后备军官,要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从政治思想上、专业知识上、军事理论上武装自己,打牢从军报国的思想基础,掌握为国防建设做贡献的过硬本领。

  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要引导国防生认识到,作为后备军官,衡量个人的利益得失,必须以民族安危、国家强大、人民幸福为尺度,决不能陷在个人理想的小圈子里。要走出盲目“自我设计”的误区,以客观、积极、平常的心态对待个人的名利得失,始终做到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经济利益、正确看待工作环境,切实解决选不准“参照系”的问题,在与革命先烈比贡献,与基层官兵比得失,与艰苦地区的群众比待遇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要使广大国防生明了,作为一个优秀的人才,除了要具有过硬的自身素质、潜在的创造能力外,还要有正确的成才观。要认清成才的机缘与条件,不好高骛远,不临渊慕鱼,立足国防生现实,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在国防建设的大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成才之梦。

  树立正确的诚信观。当今社会,良好的诚信记录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作为成年人的国防生,应对自己的行为负完全责任,不能见小利而舍大义。只有牢固树立诚信无价的观念,才能将人生与成才的道路愈走愈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