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深化联合作战的一点认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0:57 中国国防报

  从“串联”作战向“并联”作战转变——对深化联合作战的一点认识

  李章瑞 丁国莹

  联合作战是信息化战争中主要和基本的作战形式。从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来看,对它的认识和运用,有必要经过一个从“串联”为主到“并联”为主的升级过程。

  众所周知,海湾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场具有信息化战争雏形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亦展开了初具规模和水平的联合作战。不过,这种脱胎于合同作战的联合作战,由于受当时作战手段等的限制,作战过程有着明确的分工和时间序列要求。也就是说,作战行动大都严格遵循一定的指挥程序和计划安排,相对独立地展开,每一环节出现失误,均会对整个作战行动造成较大影响甚至导致败局。形象点说,其作战方式类似于物理学的串联电路,在电路上联结的多个灯泡只能顺序点亮,是传统线性思维的典型反应。

  未来战争中,武器装备特别是诸如GIG(全球信息栅格)等信息网络的发展运用,军队的互联、互通及互操作能力大大提升,致使作战过程在时间序列上的分工相对弱化,任何一个作战单元都可以从发现目标到打击目标实现实时化和一体化,实现从传感器到射手的一体化侦察和打击,并且多个作战单元可以同时发动进攻。在此情况下,一体化联合作战有必要改以往的“串联”式作战为“并联”式作战,以克服前者灵活性和应变性较差的不足,进一步提高整体联动和打击能力。

  “并联”作战的实质是在一体化信息网络系统的支撑下,实时感知作战对象的动态位置,加快各指挥层次、各作战单元和各作战要素之间的信息流程,最大限度地缩短“发现—决策—行动”所需的时间,力求达到广域即时发现、快速高效决策、实时一体联动,以诸军兵种的整体力量和一体化行动来战胜对手。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就不再重复以往先实施大规模空袭,再继之以地面作战的模式,而是大规模空袭和地面作战同时开始,陆、海、空以及特种作战部队的行动趋于“并联”状态,较好地融合了整体作战效能,形成了一击致命的“拳头”与合力,迅速击溃了伊军。

  总之,未来

信息化战争中,为使一体化联合作战形成整体联动的最大合力,应当采取“并联”作战的方式,使不同作战力量同时出手,不同打击手段同时并用,对作战目标实施多位一体、长短结合、软硬兼施的立体和全方位打击,造成一种使对方躲不胜躲、防不胜防的局面,从而使作战效能得到大幅度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