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努力提高联合作战后勤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30 解放军报

  陈晓虹

  在科学探求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要求,分析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的思路应当是:

  确立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后勤指挥理念。一是信息主导的理念。应以极大的注意
力关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和对抗。信息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重要资源,物质流、能量流都受信息流的制约。物质和能量是对抗之“躯”,而信息则是对抗之“魂”。对于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员而言,只有获取适时而准确的信息,才能消除“战争迷雾”;只有保持顺畅的信息传递,才能做出精确及时的决策;只有搞好信息对抗,才能夺取局部乃至全局的“制信息权”,为赢得作战全局的胜利创造条件。二是系统集成的理念。一体化联合作战中的后勤指挥既要讲集中统一,更要讲系统集成。系统集成的目的是实现功能的增值,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三是全维联动的理念。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将呈现出平面向立体、立体向全维日益拓展的趋向。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各种后勤保障力量将在多维的战场舞台上,执行多种多样的保障任务。只有在一体化的后勤指挥和协调下,实施全维联动,才能提高整体保障效益,确保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胜利。

  构建扁平网络化的后勤指挥体制。为适应未来一体化作战的需要,我军后勤急需构建扁平式的指挥体制,减少层次,提高后勤指挥的时效。减少层次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减少纵向指挥层次。从美、俄军队近年的体制调整便不难看出,纵向指挥层次的减少已是大势所趋。二是减少横向层次,在实现横向合并、精减的基础上,实行横向联网,以有效的指挥控制各种保障力量,协调一致地对区域内的部队作战行动实施有力保障。

  形成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的信息优势。能否形成信息优势,建立顺畅、连续的信息流,是有效提供“物质流”保障的关键。必须努力实现全维感知,提高信息获取能力;必须科学分析处理信息,实现实时信息的战场共享,使互联互通更为紧密,信息传递更为快捷,保障决策更加准确,保障行动更加高效。必须努力确保后勤自身信息的安全。

  优化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后勤指挥程序。提高后勤指挥效率,一方面应适当减少纵向指挥层次和横向指挥环节,实施“扁平式”指挥。另一方面应彻底改革后勤保障计划与供应“两线分流”的运行方式,将战区内部队的通用保障统一归由联勤系统负责,专用勤务保障仍由军(兵)种后勤负责,逐级上报计划,按级实施保障。

  完善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后勤指挥手段。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灵敏高效,主要依靠后勤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支持与充分运用。因此,应建立可视化后勤指挥平台,达成战区各级后勤网上联通,实现后勤指挥、保障行动的可视化。应加强后勤通信网络建设,对一体化联合作战战役军团后勤和联勤分部实施直达通信,实现对各保障部队和保障行动进行全程指挥。应加速野战后勤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设,确保战区后方联合指挥所、军(兵)种后勤指挥及所属部队指挥所上下连接、左右贯通。应扩展网络覆盖范围,增强迂回能力。通过高效、可靠、安全的一体化后勤信息网络,实现后勤保障系统与作战指挥系统的高度一体化,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与国家及地方后勤支援机构的高度一体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