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全新模式的联合作战测绘保障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21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6月23日电刘继红、记者李砺寒报道:战斗警报猛然响起。顷刻,成都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忙碌起来。与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相匹配的作战地域数字地图、数控信息沙盘在迅速制作之中,地形勘察分队、战场无人机等奉命紧急出发,遥感影像判读人员开始对卫星影像图进行分析,旋即海量的战场环境信息反馈回来……今天下午,记者目睹了这一场全新模式的联合作战测绘保障演练。

  “‘敌’机对我要地实施侦察。”值班员话音刚落,其航线、进入纵深点等情况就已在大屏幕上被标识出来,使联指能够形象直观地获知这一最新情报。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测绘人员不停地运用数字地图、虚拟战场系统等进行分析,为指挥人员下定作战决心提出建议。负责组织这场演练的总参有关部门领导对记者说:“新的作战模式,逼着我们跳出以往‘地图供管员’、‘地图标绘员’的角色,充分发挥信息支撑、辅助决策、技术推广、精确保障的作用,当好联合作战指挥的‘情报员’、‘导航员’和‘智囊团’。”

  据了解,为完成从单一保障向全面保障、从测绘勤务保障向信息作战保障的转变,近年来我军以实战需求为牵引,积极构建战区指挥机构和战役作战力量的测绘信息保障部队,探索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实施测绘保障的模式和方法,并和科研单位合作,研制装备了卫星导航定位车、地图快速修测车以及战区军事地理信息系统等,使一体化联合作战拥有了众多“千里眼”和“顺风耳”。

  演练仍在继续。中心开始利用精测出的多维立体数据,引导远程火力对“敌”实施打击,并对遭火力打击的“敌”机场进行损伤效果评估……

  自始至终,这场演练都在室内进行,可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充分展示了这支部队小规模、高技术、大作为的特点。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未来战场将在我们面前变得越来越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