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线式作战并未过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0:34 中国国防报

  许德斌 郭冬德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世界军事强国都十分重视非线式作战,如美军强调:未来作战要注重非线式,尤其是对于战役级作战,要尽量地避免以线式作战的思想来制定作战计划和运用兵力,并要最大可能地为下一级部队实施非线式作战创造有利条件和机会。但是,他们这种重视与强调并不意味着线式作战已经过时。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陆军训练与
条令司令部专门下发的一系列“补充线式作战问题”的文件,就很能说明问题。

  众所周知,非线式作战主张避强击弱,但是在实际作战过程中强点未必都能避开,弱点也未必都能被发现。即使是拥有先进的战场侦察监视技术的一方,在对方采取各种隐真示假措施后,仍然有可能发现不了对手的弱点,尽而对其实施更有效地攻击。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就曾采取各种有效的隐真示假措施,成功避开了北约先进的立体侦察监视和高强度的空中打击,最后连美军也不得不承认,南联盟的作战实力损失比预想的小得多。此外,作战中,如果对方具备一定程度的机动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或者拥有局部或阶段性的制空权和制信息权,火力、兵力、信息力的机动恐怕就更难以顺利地进行,想实施非线式作战的难度将更大。

  非线式作战强调在广阔的战场空间里实施大范围的机动,这样必然会扩大部队间的间隙,有的部队将要深入到对方深远纵深实施作战,他们如果得不到及时支援和保障,就很可能被对方分割包围,围而歼之。

伊拉克战争中,之所以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伊军综合作战能力过于弱小而已。但尽管如此,伊军在作战过程中还是多次袭击了美军的支援保障分队,给美军实施非线式作战制造了一定的麻烦,迫使美军不得不放慢向纵深突进的速度。

  有鉴于此,大力推行非线式作战的美军近年来也强调,当部队缺乏实施非线式作战所需要的信息,或者在实力上未能处于绝对优势时,应该考虑实施线式作战;与纵深梯次部署敌军作战,或当交通线极大程度地限制着部队的行动自由时,也应实施线式作战。因为在这一此作战背景下,线式作战会更有利于指挥官集中与协调战斗力,以赢得作战胜利。

  由上可见,线式作战与非线式作战是一对相互依存的作战方式,并不是谁一定要取代谁。只是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两种作战方式发生了主次变化,非线式作战成为了主要的作战方式,线式作战成为了辅助的作战方式。罢了。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