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挖潜非线式作战中的线式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2:16 解放军报

  高晓勇 周立昶 胡广超

  线式作战与非线式作战最早由克劳塞维茨提出。他说,战争是两支活生生的力量间的冲突,各种可能性、概然性、偶然性、不确定性,像织物的经纬线一样交织其中,从本质上看是一种非线式的行动。非线式作战是与线式作战在辩证否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线式作战与非线式作战总是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共同主导着作战方式的发展。

  高技术条件下非线式作战并未否定线式作战的存在价值。相反,非线式作战的运用恰恰需要线式作战相配合。从总体上看,高技术条件下非线式作战运用的时机和场合多于线式作战,但在一些时机和场合仍需要以线式作战为主,非线式作战为辅,由指挥员结合任务、敌情、地形等因素灵活而有选择地加以运用。

  美军认为,在作战过程中,既要实施线式作战又要实施非线式作战。因为遂行非线式作战时,部队需要进入敌方纵深,易造成与支援、保障等的脱节而遭对方分割围歼,加之双方强弱互易快,发现、判断、捕捉对方弱点难度增大,因此线式作战仍具有实用价值。如在利用地形之利牵制敌人,稳定某一战线或者为另一方向的非线式作战创造条件时,仍具有重要作用。美军2001年新版《作战纲要》明确指出:“线式作战与非线式作战并非互不相容。根据看问题的角度和部队级别的不同,部队要在作战中经常综合运用这两种样式。”

  由此不难看出,在突出强调非线式作战作用的同时,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线式作战,注重挖掘整体非线式作战中的线式作战潜力,以提高作战效能。

  线式作战交融于非线式作战,扩充了非线式作战的内涵

  机械化战争时代,非线式作战中的线式作战往往清晰可见。二战德军以非线式的“闪击战”进攻西欧,“A”、“B”两个集团军群实施非线式作战的同时,“C”集团军群向马奇诺防线攻击,实施的是牵制性的线式作战。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可能以非线式作战为主,但线式作战仍在非线式作战中进行。伊拉克战争就属于这种情况。非线式作战是一般,线式作战是特殊,非线式作战决不会排斥有利的线式作战。孙子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就是说要在不同的情况下,审时度势,正确选择,将非线式、线式作战有机地融为一体。

  线式作战创造有利战场态势,形成非线式作战的重要保障力量

  机械化战争中,线式作战对非线式作战的保障作用明显存在。但在信息化条件下,线式作战的这种作用仍然存在。海湾战争地面作战中,多国部队首先直接面对萨达姆防线,就保障了著名的“左勾拳”行动;其东线和北部集团也都实施了一些线式攻击行动。

  信息化条件下,非线式作战是达成战争目的的主要方式。线式作战服从于非线式作战,主要为实施非线式作战创造条件。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整体上运用的是非线式作战,而在许多具体行动中又适时地运用了线式作战。如美英联军攻打巴士拉就是一次线式作战行动,不仅保护了南部地区的油田设施,还为北上的联军建立了大型前进基地,使联军运输船只沿两河逆流而上,及时为北上部队实施后勤保障。

  线式作战强化夺点控要,直接实现非线式作战的战役目标

  线式作战往往以直接对抗性强而著称,不论古代战争还是现代战争,不论线式防守还是线式攻坚莫不如是。机械化战争时期,通常使用线式作战实现对目标的夺占。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力量常在多维空间实施非接触联合火力精确打击、非线式一体化兵力突击、无形战场软杀伤等。然而,要夺占目标,多数情况下仍必须进行一定程度的线式作战。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从一开始就运用空、地、天、电和特种部队等非线式联合作战手段,速战速决。但实际作战中,仍多以线式作战方式夺取重要的城镇。

  当然,以往的线式作战较为“单纯”,主要以陆军为主面对面夺占目标,其余军兵种支援作战。信息化条件下则多采取一体化的非接触性攻击,从而限制敌军机动、反击的组织,为己方地面部队线式作战进行决定性的战场准备,从而使以线式作战方式夺占目标变得水到渠成。

  线式作战突出持久作战能力,增强了非线式作战速决打击效能

  从战争史考察,非线式作战的目的是要以非线式避实击虚,迅速攻击敌重心。但作战实际却常和作战目的有相当的出入,一旦这种作战行动受挫,不能迅速结束战争,转入持久战,其威力便顿时大减。而坚持持久战的一方拖疲、拖垮非线式作战军队,也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比如苏联侵略阿富汗战争初期,苏军的大纵深作战理论显示巨大威力,迅速占领了阿富汗。但阿富汗人奋力抵抗,苏军不仅未能消灭阿游击队,反而在战场上陷入困境,损失巨大,最终被迫撤退。

  苏军的大纵深作战理论与美军的非线性作战理论有一定的相通之处,都强调在对方纵深实施大范围机动作战,都着眼于速战速决,但其在持久战面前却难以发挥作用。前者已被战争实践所证明,后者因同样原因恐也不难将被证明。因此,我们说,只有根据作战实际,发挥线式作战的持久作战能力,才可能增强非线式作战速决打击效能。

  线式作战注重挖潜作战环境,提高了非线式作战整体联动效果

  非线式作战理论强调在对方全纵深实施大范围的机动作战,在陆、海、空、天、电“全维一体”的条件下,“集中使用”装甲机械化部队这一重要原则。问题是,气候和地形等经常会以无可抗拒的形式限制装甲机械化部队的行动。比如,在城市进攻作战中,为了达到攻占后利用的目的,地空火力常受到严格的限制;由于受城市建筑物的障碍和阻隔,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快速突击力大为降低,联合作战的指挥控制更加困难。海湾战争作为美军非线式作战的典范之作,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海湾地区的特殊地形,为装甲机械化部队的行动提供了条件。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各类战争与冲突中,适合现代装甲机械化部队行动的地形和气候可能有限,特别是在高寒山地边境作战或城市作战中,气候和地形将大大削弱高技术武器装备作战效能的发挥。所以,非线式作战必须与线式作战相结合,注重用线式作战挖潜作战环境,从而提高非线式作战的整体打击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